孕育重大变革的新三板

中国经济网

2017-12-18 09:59

  最近有关新三板的新闻不断。

  12月12日又有4家含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公司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更新后的A股申报数据,分别是凌志软件金丹科技捷昌驱动金宏气体。因为三类股东问题,这几家公司申报数据已经很久没有更新。这似乎预示着,讨论已久的新三板三类股东问题,要在近期根本解决,相关三类股东政策即将推出。

  12月1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上海国际股权论坛表示,创新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长期资本形成支持,应当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参与新三板做市。

  12月15日,股转公司发布公告称,挂牌私募机构提交的自查整改报告与主办券商核查报告中,中科招商达仁资管2家挂牌私募机构不符合整改要求,决定于12月18日暂停这2家公司股票转让一天,12月26日起终止2家公司股票挂牌。

  该事项一出,引发市场广泛热议。毕竟中科招商在新三板累计融资额近100亿,目前股东人数2700余人,属于新三板的龙头大盘股。达仁资管也是新三板的龙头PE公司,在新三板也有过大额融资。这两家企业突然被要求强制退市,股东利益如何保护,如何善后,成为市场讨论的重点。

  一切事项都在紧锣密鼓的推动中。啃哥认为,到年底了,沉寂了一年的新三板,在年底,应该有所动作。很显然,上述现象都表明,新三板新政为时不远。

  这次变革,重点预计将从三个方面展开:1)取消协议转让。盘中交易方式将只有做市转让和不连续竞价交易。创新层不连续竞价交易每天进行5次,基础层不连续竞价交易每天进行1次。大额点对点交易只能在盘后大宗交易进行,而且要求交易数量不低于10万股,或者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2)进一步优化分层,让创新层的企业更多、更稳定,为未来在创新层里推出精选层做好准备。3)进一步解决三类股东问题,从而打通A股和新三板之间的界限,让资金敢于投资新三板。

  啃哥认为,新三板正在孕育着近两年来最大的变革!

  (作者系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 编辑:金易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