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招商“摘牌” 是时候把握新三板准入门槛了

新京报

2017-12-20 08:54

  如果当初全国股转公司规定像中科招商这样的PE机构禁止在新三板挂牌,就不会有后来的巨额融资、举牌上市公司等现象发生。

  全国股转公司一纸公告,曾经新三板的“定增之王”、A股“屯壳之王”中科招商在新三板的摘牌时间进入倒计时。尽管此前已有预期,但中科招商被强制摘牌,仍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从中科招商挂牌,到即将摘牌,其悲剧或许可以避免发生。

  2015年3月20日,中科招商登陆新三板。其实,中科招商挂牌并无亮眼之处,但其后多次定增、举牌A股上市公司,赚足了市场眼球。正是借助新三板资本平台,中科招商通过四次定增,完成了高达108.84亿元募资。统计数据显示,整个2015年,新三板企业全部股权融资也只有1100多亿元。其中,私募机构仅九鼎集团、中科招商就分别完成了100亿元和109亿元规模的定向增发,占市场总融资额近20%。

  无疑,PE机构巨额融资对新三板市场产生“抽血效应”,也间接剥夺了其他企业的融资机会。中科招商在完成超百亿融资后,同年9月又抛出300亿元定增方案。但这一次没有获得证监会通过。

  不断再融资、举牌相关上市公司,一家PE机构借助资本市场变成了金融控股公司,这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此后,PE机构的融资与挂牌新三板受阻。2016年5月,股转系统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新增8个方面的挂牌条件。第1条为,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由于整改后仍然不满足挂牌条件,中科招商的新三板之旅走到了尽头。

  事后分析,如果不是中科招商等PE机构频繁融资,且资金投向上脱实向虚,中科招商或许不会沦落如此。从这个意义上讲,中科招商被强制摘牌,除了强化监管的因素外,实是其“自掘坟墓”的结果。

  中科招商摘牌后,将面临一系列问题。比如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科招商共有2713名股东。众多股东需要退出怎么办?基于当初巨额融资行为,如果股东要求大股东回购股份,无形中会对其产生资金压力;如果无法兑付,那么将有损其市场信誉。另外,从新三板摘牌后,虽然其负责人表示将寻求在美国、中国香港等上市,但显然绝非易事。如果不解决好股东退出问题,在其他市场上市又谈何容易?

  截至目前,被强制摘牌的PE机构还包括其他四家。这些PE机构从挂牌到摘牌,仅两到三年左右。如果当初全国股转公司规定像中科招商这样的PE机构禁止在新三板挂牌,就不会有后来的巨额融资、举牌上市公司等现象发生,中科招商也不会发生众多股东的兑付问题。中科招商的挂牌,也就不会变成了“悲剧”。

  中科招商从挂牌到摘牌,折射新三板建立挂牌企业的适当性管理制度的重要性。自2013年底放开试点后,新三板迎来超常规发展。截至12月18日,新三板挂牌公司11636家,远超在A股挂牌企业数量。新三板挂牌企业出现膨胀式增长,得益于挂牌的低门槛,实施了“注册制”。不过,新三板超常规发展,也暴露出多方面问题,如企业良莠不齐,公司治理较差,企业业绩不稳定等。

  笔者以为,基于新三板已有一定规模,到了建立准入门槛的时候。对于那些企业质量不高、公司治理较差的企业,应坚决说“不”。而对于质地较好的企业,也要采取措施留下来。

( 作者:曹中铭(财经评论人)   编辑:金易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