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道炯:新三板不可或缺 有独特作用

中国经济网

2018-01-05 02:30

  1月4日,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周道炯在出席“投融中国行科技金融扶贫论坛暨第二届新三板文化节开幕式”时表示,作为后起之秀的新三板市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已经发展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并发挥着独特的市场作用。

  周道炯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中,不断探索发展,在改革开放前进的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特色发展道路,并取得了很大成就。这主要表现几个方面:一是市场规模取得了快速发展;二是市场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在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初步形成,并且多数行业龙头企业已经上市;三是市场管理机制日趋完善,市场定价机制进一步完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创新业务正在不断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和风险管理机制进一步丰富;四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日益增强,这促进了我国经济发展,主要商业银行通过发行上市,改善了公司的治理结构;五是双向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周道炯认为,新三板市场经历了从“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到现在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发展过程。2013年1月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揭牌运营。同年12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进一步巩固了全国股转系统作为全国性公开证券市场的法制基础,明确全国股转系统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境内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通过主办券商申请挂牌,公开转让股份,进行股权融资等。新三板开始扩容至全国,并实现井喷式发展。

  周道炯认为,五年的时间,新三板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特征。其行业覆盖度越来越广、挂牌企业分布范围越来越广、机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

  在同一场合,中国证监会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黄运成以“全国股转系统改革与未来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就近期全国股转系统推出的涉及信息披露、分层、交易制度的改革方案,黄运成表示,此次改革引入集合竞价交易是一次突破,是一次转型,未来的方向是变成连续竞价,往交易所方向转型。

( 作者:左永刚   编辑:金易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