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竞价对协议转让价格进行纠偏 新三板市场价格回归公允

中国网财经

2018-01-15 18:45

  今天2018年1月15日是新三板走进集合竞价时代的第一个交易日,这就正式宣告新三板的盘中协议转让时代在历经了十多年的风雨后于上周五1月12日收盘正式退出了新三板的历史舞台。

  协议转让作为一个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对新三板的成长和发展起到了不可磨没的贡献,但其交易的复杂性和价格的可操纵性因为违背了交易的三公原则也一直为市场所诟病。直到2014年8月25日做市转让的引进,也是为了弥补新三板协议转让价格在交易和定价功能上的不足。今天集合竞价的正式落地更是为了让新三板的交易回归“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让新三板二级市场价格回归公允性。

  今天新三板集合竞价第一个交易日收盘后,很多人特别是对新三板协议转让历史不清楚的朋友惊奇地发现了,不管是创新层还是基础层的集合竞价公司,都出现了涨跌幅异常大的股票。很多关心的朋友也在盘后向我咨询这个奇怪的现象,在此特写小文统一回复,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一、管理层在设计集合竞价方案时,就充分地考虑到了万家协议转让股票在协议转让时期最后收盘价的真实公允性,为了不影响协议转让转集合竞价股票的交易性和公允性,特意制订了“首日无涨跌幅限制” 的特殊政策:所有采取集合竞价的股票,无论之前是否有成交,其第一个集合竞价成交日内所有报价无涨跌幅限制,自产生集合竞价成交价这一交易日的下一个交易日起设置“上涨不超过100%下跌不超过50%”申报有效价格范围,也就是每支集合竞价票的第一个集合竞价日,所以今天会出现很多涨跌幅异常的股票,这属集合竞价首日交易的正常现象。

  二、今天收盘涨跌幅异常的股票绝大多数是对协议转让操纵价格的自然正常回归,由于在之前的协议转让时期,不少投资人也包括企业原始股东和卖老股中介,为了特殊的目的比如避税或者市值管理等的需要,故意操纵收盘价,有意将股价抬很高或者打压成极低。今天由于转为了集合竞价,操纵者无法再故伎重演了,只能让价格正常回归。极低的价格往上回归,自然涨幅极大,极高的价格往下回归,自然跌幅极大。

  三、举两个实例,今日以涨幅14900%居集合竞价榜首的中航太克(839957),收盘价为3元/股,但仅成交1000股,成交额3000元。资料显示中航太克主要从事工业级UPS等电力装置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总股本2600万股。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359.3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98万元,半年报每股收益0.06元。该股之前只在2017年6月12日和7月11日分别以0.02元成交了130万股,所以之前0.02元交易价格可能是基于避税的交易行为。

  四、再看看跌幅93.33%的鹏海制药(870773),收盘价为3元/股,也仅成交1000股,成交额3000元。资料显示鹏海制药主营业务为大容量注射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总股本7241万股。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005.57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1.9万元,半年报每股收益0.09元。该股在上周协议转让的最后四天从1月9日开始竟然通过协议转让从5.28直接拉到了1月12日的45元最后收盘,这是标准的之前市值管理导致今天回归到3元时的暴跌。

  文章最后,我们应当欣喜地看到集合竞价首日巨幅涨跌其实也是一种正常价格回归,是集合竞价对协议转让价格进行合理纠偏,集合竞价让新三板协议转让中的老千股中介股等市值管理股回归原形,虽然表现出来很“暴力”,但今天的异常是为了该股第二个交易日的正常。

  (本文作者系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

( 作者:周运南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