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五周岁:融资达万亿规模 成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沃土

中国网财经

2018-01-17 08:56

  中国网财经1月17日讯(记者 班杉) 截至2018年1月16日,新三板已经整整五周岁,在这五年里新三板经历了一开始的默默无闻,经历了“做市商躺着也赚钱”的火爆,随后又是长时间的低迷,很多市场参与者开始陷入犹豫、彷徨与不知所措。

  但真正经历过A股起落的资深投资者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A股市场建立初期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形,一直到2000年经过10年的发展,A股市场股权融资规模才超过1000亿元,而新三板市场在建立的第三个年头也即2015年股权融资就已经超过1000亿元。虽然时代已经不同,但是这仍然可以看出新三板市场发展之迅速。

  股转公司数据显示,2013年新三板市场共发行股票60次融资额10.02元,2014年发行330次融资134.08亿元,2015年数字就变成发行2565次融资1216.17亿元,随后2016年发行2940次融资1390.89亿元,2017年发行2725次融资1336.25亿元。五年来股权融资总额达到4087.42亿元,帮助超过5000家中小企业解决了发展中至关重要的资金难题。

  除了股权融资,公司挂牌新三板后股权价值也有了衡量标准,企业有了知名度,可以采取股权质押融资。随着新三板市场制度一步步完善,符合条件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还可以发行双创债、双创可转债等方式融资。

  股转公司副总经理张梅曾在2017年9月表示,截至2017年8月已经有5571家公司依托新三板通过专项金融产品等方式获得了银行贷款合计4871亿元。

  有新三板研究人士猜测,到2017年底上述挂牌公司获得银行贷款规模可能已经超过5000亿元,如果再考虑其他融资方式,加上股权直接融资,五年来新三板市场可能已经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了万亿左右的资金。

  而这些资金也切实加速了挂牌企业的发展。六行君通董事长赵浦君对记者说,挂牌新三板后公司对财务、法务、内控做了一系列完善,随着企业的发展,这些内容的完善成为企业发展的保障。也正是借助新三板市场的推动,六行君通现在走完了本来还需要三五年才能走完的路。

  奥维云网董事长兼总裁文建平更坦言,正是因为挂牌新三板才真正改变了奥维云网。使得奥维云网从被认可度、规范程度都快速提升,加上融资便捷等多方面有利因素加速了公司的发展壮大。

  上述两家公司只是新三板帮助挂牌企业快速发展的具体案例,五年来新三板正在不断的帮助中小企业规范、壮大,成为在四板市场和A股市场之间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沃土。

( 编辑:金易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