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发行制度今年有望改革

中国经济网

2018-01-25 09:01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公司总经理李明昨日表示,2018年,全国股转公司将着力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等四项工作,其中要研究发行制度改革。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制度改革正在迎来重大突破,激发新三板的企业活力,同时也会给创业板输送更多的上市公司。

  截至昨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11607家。新三板目前已是全球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全国股转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与总市值分别为11630家和4.94万亿元,分别是市场初建时的33倍和90倍。行业覆盖从初期的12个行业大类发展至覆盖全部89个行业大类;地域覆盖从四个高新园区扩大至境内所有省域;地级市覆盖超过90%,部分挂牌公司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持。

  然而当前,被寄望成为中国纳斯达克的新三板,却面临着成长中的烦恼。流动性低迷、融资现瓶颈、部分优质企业离场等现象,困扰着市场。

  市场对新三板未来的改革充满期待。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近日就表示,将完善新三板分层和差异化发行交易制度。而从上周一起,新三板改革交易制度,正式告别盘中协议转让,新三板进入竞价交易时代。

  为推动解决制约市场发展的各方面制度障碍,股转公司总经理李明昨日表示,2018年,全国股转公司将着力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等四项工作,要研究发行制度改革,丰富市场产品和服务,积极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李明还表示,为了方便企业扩大股权分散度,未来可能会通过推动发行制度改革,让企业的股东人数达到50人。深化新三板改革,提高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是资本市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最佳选择、最主要载体。

  对此,李大霄昨日对记者表示,新三板制度改革正在迎来重大突破,能够让新三板制度更健全,容纳更多的公司,让新三板的作用得以凸显。今年随着二级市场的活跃,新三板市场关注度也会得以提升,更多的企业通过分层、转板,以及管理层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将使新三板企业利益得以提升,激发新三板的企业活力,对创业板也会输送更多的上市公司。

  李明透露,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积极参与证券法修改,推动制定国务院新三板条例,促进形成更多共识,进一步明确市场的属性和监管安排。同时,将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的基础上,完善新三板业务规则体系,推动修订完善证监会行政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推动解决制约市场发展的各方面制度障碍。

  李明表示,新三板还将持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不仅通过法律规则的完备完善,让市场参与主体知标准、明底线、守规则,还将进一步优化自律管理和行政监管的对接机制,提高技术手段的运用。同时,将继续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生态,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 编辑:金易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