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八大屡败屡战的A股“朝圣者”

挖贝网

2018-02-11 09:02

  上市,可以说是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最高追求。

  此前,受限于IPO关闸或自身成长不到位等因素,上市成为“到不了的远方”,一些企业“退而求其次”来到新三板。部分企业来了新三板就扎根发展,另有部分企业“身在新三板,心在A股”。A股,仍然是他们心目中的“白月光”。

  2016年,新三板公司IPO大潮掀起,223家进行上市辅导。2017年,上市潮进一步潮涌,全年363家新三板公司宣布上市辅导。

  挖贝网注意到,部分IPO的新三板企业已是数战A股,他们屡战屡败,但屡败屡战,宛如“朝圣”一般,向心目中的“圣地”进发。有的公司最终成功到达了目的地,但倒在路上、前途未卜的,要更多一些。

  挖贝网筛选8名新三板“朝圣者”,供君一览。

  新三板教育行业最赚钱:华图教育

  华图教育(830858)的成长史可以说也是一部“A股奋斗史”。虽然业绩不错,甚至超过了不少A股公司,但华图教育的上市之路一直不是很顺遂。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2012年,华图教育首次启动IPO,但由于IPO停闸,最终不了了之。华图教育也在2014年7月24日正式登陆新三板。

  2015年4月9日,华图教育宣布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即,新都退)拟向公司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这是华图教育筹划的第1次借壳上市计划。但在2015年5月21日,新都退被暂停上市,也宣告了华图教育第2次上市计划彻底失败。

  2017年2月10日,华图教育公告称,扬子新材(002652)拟换股吸收合并华图教育,且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易定宏已与扬子新材实际控制人签订了重组意向性协议。不过,因业绩补偿未能达成一致,扬子新材宣布终止重组。华图教育第3次上市计划败北。

  3战3败。借壳上市似乎很难成功。华图教育遂启动第4次上市计划,这次华图教育决定亲身上阵。2017年6月16日,华图教育宣布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登记。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5月8日,华图教育宣布实际控制人易定宏筹划的借壳扬子新材的事项终止,但公司本身筹划的重大事项仍在进行中,因此继续停牌。不排除华图教育为上市做了两手准备。

  华图教育新三板动向:拟申请摘牌。

  遭大佬“拖后腿”:朝歌科技

  2011年,上会被否;2012年,再度递交申请的朝歌科技(836119),等待两年仍被“拒之门外”;直至2017年6月6日,在新三板挂牌的朝歌科技发公告表示接受上市辅导,重启IPO。

  但奇迹并没有发生,2月7日,朝歌科技上会被否。蛰伏了7年之久的朝歌科技再次摔倒在同一个坑里。不过这个结果并不让人意外,应该说大多数人早已预测到了结果。

  2011年,朝歌科技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后被否。创业板发审委在审核中提及,公司2010年、2009年、2008年对华为公司销售收入分别为2.57亿元、1.68亿元、1.33亿元,占公司当年全部销售收入比例的88.1%、79.42%、66.94。业绩过度依赖华为,成为了朝歌科技的上会“绊脚石”。

  7年之后,这个问题仍旧没有解决。只不过,第一大客户从华为变成了中国移动。

  2015-2017年,朝歌科技对前五大客户的合计销售收入分别为5.36亿元、8.39元和17.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9.81%、90.54%和96.01%,占比超过9成。发审委要求朝歌科技说明,公司与大客户的合作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否构成对单一客户的重大依赖。

  业绩严重依赖前五大客户,再一次让朝歌科技和A股失之交臂。

  朝歌科技新三板动向:尚未复牌。

  离婚造成的“惨案”:挖金客

  1月23日,挖金客(834003)IPO闯关失败。挖贝网注意到,这已经是挖金客第3次冲刺A股失败,其前两次失利均受困于股权问题。

  2015年年初,上市公司亨通光电(600487.SH)拟出资4.32亿元收购李征、永奥投资、陈坤持有的挖金客100%股权。但由于李征之妻陈坤就其与李征离婚事宜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并缴纳了保全费,造成亨通光电收购的李征持有的股权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这桩溢价率高达1779.13%的买卖告吹。

  靠并购曲线上市不成,2016年6月,挖金客图谋直接上市,首次向证监会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并获得受理,然而短短5个月后,公司以“股东股权拟发生变化”为由主动终止IPO。

  2016年年底,挖金客重启IPO计划,第3次冲刺A股。这一次,挖金客把目的地定在了主板市场,辅导券商由广发证券变更为招商证券。2017年5月,挖金客收到证监会的受理通知书,并在证监会官网首次披露招股书。

  针对挖金客的首发申请文件,证监会提出51条反馈意见,其中,挖金客前两次冲击A股失利的原因被证监会重点关注。证监会要求说明是否仍存在股权纠纷、上市公司收购终止原因、前次申报IPO并终止情况、两次申报文件是否存在差异、相关中介机构变更原因等。

  对此,挖金客在2017年11月披露的新版的招股书中传达意思:双方意见不一致时,李征说了算。

  除了股权问题,挖金客收入依赖大客户中国移动被发审委重点关注。发审委指出,发行人直接和间接来自中国移动的收入逐年增长,目前占营业收入比例已接近80%。

  挖金客IPO最终以失败告终。

  挖金客新三板动向:2月6日起复牌。

  卷入诈骗风波:新产业

  2017年12月27日,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原证券简称:新产业,原证券代码:830838)(首发)获通过。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新产业市值一度排名新三板前十,但IPO之路也历经考验。

  早在2013年9月,新产业就向证监会提出了IPO申请,不过在初审阶段,2014年3月11日新产业就决定终止IPO进程,当年7月25日新产业转而挂牌新三板。

  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多之后,2015年11月16日,新产业宣布再次重启IPO。2016年4月12日,新产业宣布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但仅过了7天,新产业却惹上不小的麻烦。新产业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有报道报道称,新产业股东翁先定担任董事长的新华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多个理财产品虚构项目诈骗钱财无法兑现,而新产业也被指为诈骗公司。

  虽然新产业称关于公司的内容均不属实,但当时外界仍有声音认为这会影响新产业的IPO。

  事实上,在新产业上会当天,发审委确实就上述问题提出询问,不过,有惊无险,新产业最终成功过会。

  新产业新三板动向:2017年8月31日已摘牌。

  十年上市梦:华信股份

  华信股份(832715)的上市梦已做了10年。

  2008年,华信股份递交其首发招股说明书,但在当年4月29日被否。

  事实上,据挖贝网了解,在直接IPO被否后,华信股份也曾谋划曲线上市。2009年2月,华信股份拟与东软集团(600718)通过合并方式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但重组计划在当年3月份即宣告夭折。据当时东软集团的说法,终止原因在于华信股份与其股东就合并事项进行沟通后,华信股份认为在当前严峻的经济环境下,华信股份业务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难以保证对未来业务发展的期待,故终止合并事项。

  2015年7月15日,华信股份在正值火爆期的新三板挂牌。不到一年,华信股份再度启动上市计划。2016年6月14日,华信股份宣布进入上市辅导阶段。2016年12月9日,华信股份宣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已被中国证监会受理,当日,华信股份招股书在证监会披露。

  华信股份新三板动向:处于停牌状态。

  “覆巢之下无完卵”:金田铜业

  2016年,金田铜业以333.7亿元的营收占据新三板第二名的位置,净利润高达2.89亿元。

  虽有此体量,但金田铜业两次IPO失利的经验证明,在时代的洪流下,企业只是一颗可以被随意裹挟冲刷的小石子。

  据挖贝网了解,2008年,金田铜业启动首次IPO,递交上市申请。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以及期铜价格大跌,金田铜业瞬间风光不在,其在2008年下半年甚至还卷入了“炒期货爆仓,创始人携款潜逃”的传闻之中。而同年9月,证监会也暂停所有IPO审核。

  2012年,恢复元气的金田铜业再度启动IPO计划。但历史再次重演,行业低谷再次到来,且IPO审核的通道又在2012年年底关闭。金田铜业不得不再次终止其IPO之路。

  2015年12月1日,金田铜业正式挂牌新三板。

  专心发展两年后,金田铜业还是没能抵抗住上市的“诱惑”。2017年12月1日,在发审委审核趋严的议论声中,金田铜业启动第三次上市计划,宣布已进入上市辅导期。

  金田铜业新三板动向: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中。

  “原地踏步”:招金励福

  早在2011年,招金励福(835776)就向A股市场发起首次冲刺。当时公司正处于业绩最好的时期,2010年其营业收入逾48亿元,净利润6598万元,均创下历史新高。

  2011年10月12日,招金励福上会审核,不过未能成功过会。

  首次IPO折戟后,招金励福并未在资本市场有所动作。直到2016年2月29日,招金励福在新三板挂牌。

  但招金励福挂牌以来既无融资也无交易,看似根本无心在新三板恋战。2016年11月25日,挂牌仅9个月的招金励福宣布公司已进入上市辅导期,2017年6月30日,招金励福招股书在证监会网站披露,2018年1月23日,其招股书再次披露。

  挖贝网翻阅其招股书发现,2014年-2016年,招金励福净利润不进反退,3年间净利润分别为5424.04万元、3913.99万元、4357.44万元,远不及2010年的6598万元。

  招金励福新三板动向:因IPO,停牌中。

  陷财务造假疑云:南京证券

  2016年6月8日,南京证券(833868)发布上市辅导进展公告,其已持续近4年的上市辅导期得以曝光,同时也宣告了其第三次登陆A股计划启动。

  据挖贝网了解,南京证券的上市计划进行已久,但一直未成功。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或许与其卷入财务造假疑云有关。

  2012年11月,南京证券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报送江苏证监局。但就在南京证券上市辅导前的2012年8月,新大地财务造假案曝光,包括新大地和南京证券都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当时市场上传言,这或许是导致南京证券错失IPO机会的一大原因。

  2015年1月,A股上市公司南纺股份(600250.SH)发布公告,称其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是南京证券,有人猜测南京证券想要借壳上市,但同年5月,南纺股份突然发布终止资产重组的公告,市场普遍认为,这可能与其财务造假的前科有关系。

  不过,这并未打消南京证券要与资本市场接轨的决心。2015年10月30日,南京证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2017年3月17日,南京证券宣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己获中国证监会受理。

  南京证券新三板动向:因IPO,停牌中。

( 作者:许芸   编辑:金易子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