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新三板企业违规担保 被出具警示函

中国经济网

2018-02-14 07:25

  继严惩违规减持者之后,全国股转公司将监管重点指向新三板企业的违规担保事项。

  2月13日,全国股转公司官网集中披露12份自律监管决定公告,分别针对荣宝科技、腾飞股份、力合节能勃达微波宇航重工宇昂科技怡莲蚕桑国威机床、龙善环保、华绵制衣贵之步,以及创新层公司鲁冀股份等12家新三板企业的违规担保事项。这些事项出现在2014年至2017年之间,涉及的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均未及时经内部程序审议并披露。

  单笔违规担保金额较大的是荣宝科技,其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7月期间为武威泰丰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提供担保1笔,涉及金额6000万元,占其2015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41.08%。截至2017年8月2日,上述对外担保事项已解除。

  贵之步于2016年8月至12月期间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郑靖累计提供担保2笔,涉及金额1900万元,占其2015年经审计净资产的57.75%。贵之步还涉及信息披露违规:2015年10月23日挂牌前郑靖与杨某约定杨某出资788万元认购贵之步股份,杨某履约支付788万元且相应付款收据上加盖了贵之步公章。上述事项导致贵之步股权存在变动可能,涉及公司股权明晰问题,但这些未在《公开转让说明书》等文件中披露。

  依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等规定,全国股转公司在对上述12家新三板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后,还对各家公司涉及信息披露事项的相关负责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其中,针对荣宝科技、腾飞股份、力合节能、鲁冀股份4家公司的情形,全国股转公司认定,4家公司时任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等知悉相关事项,对违规行为负主要责任。而怡莲蚕桑、龙善环保、宇航重工、宇昂科技、国威机床、勃达微波、华绵制衣7家公司董事会秘书,也因为知悉违规事项而收到警示函。贵之步时任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周旅被全国股转公司给予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全国股转公司强调,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健全内控制度,完善公司治理。全国股转公司告诫上述公司,要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并吸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否则,将进一步采取自律监管措施或给予纪律处分。

( 作者:郭净净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