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影视剧市场竞争激烈 新三板公司能分多少羹

人民网

2018-02-23 09:05

  与亲朋好友看电影、刷网剧是假期里必不可少的项目。今年春节的电影、电视剧精彩纷呈,例如给观众带来了萌萌的胡巴的《捉妖记2》,玩“幽默谍战”的《和平饭店》等。今年春节假期,无论是电影票房还是电视剧收视率,都很“旺”。这些大热的影视剧背后隐藏着不少新三板公司的身影,它们能否借着春节档大赚一笔?

  春节电影叫好又叫座

  电影春节档十分火爆,大年初一有6部电影同时登上大荧幕,涵盖了喜剧、魔幻、推理、爱情等多个元素。虽然有限制票补因素的影响,但是春节档的票房仍然强劲。初一、初二连续两天单日票房均突破10亿元,整个春节7天假期累计票房超过55亿元,称得上史上最强春节档。

  这些电影背后的参与方多达百家公司,新三板企业在其中也有不俗战绩。

  由梁朝伟、井柏然、白百何等主演的《捉妖记2》提前一个月开启预售,11天预售票房破亿元 。截至春节假期结束,该片已获得16.98亿元的票房成绩。它背后涉及的参与方最多,其中影片发行方就包含新三板公司大地院线

  大地院线致力于深耕二三线城市院线市场,去年其母公司以33.9亿元控股收购了嘉禾影城。大地院线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是目前全国影院数量、银幕数量最多的院线,拥有影院789家,银幕4252张。年初一当天,大地院线的票房占总票房比为10%,紧随万达的11.8%之后,彰显了其布局二三线城市院线市场的优势。

  由新三板公司华强方特出品的动画片《熊出没?变形记》,不像其他春节档电影明星云集,成本昂贵,它的制作成本仅5000万至6000万元。春节期间,该影片斩获了4.11亿元的票房收入。此前,《熊出没》系列已经上映了4部。这个合家欢的大IP已经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国产动画品牌,该IP再次令华强方特尝到甜头。

  热门电视剧各有千秋

  今年春节电视剧的火热程度丝毫不输电影。

  台词雷人又金句频出的谍战剧《和平饭店》成了网络上热门讨论的剧集,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达4.2亿。这部剧于1月25日在浙江卫视首播,随后在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网联网,目前已经取得了11亿的播放量,豆瓣评分高达8.1。

  该剧出品方为新三板公司海润影业,其上一部大热剧是2014年的《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这次《和平饭店》的大热自有其道理,有上海和平饭店、周星驰同名电影、陈奕迅同名歌曲的加持,模仿《东方快车谋杀案》“封闭空间”玩法,作为正经的谍战剧又自带笑点,剧中场景华丽,剧情节奏紧凑不拖沓。海润影视似乎开发出了一条新的谍战剧思路。借着这部剧的火爆,海润影业在新的一年或将得到更多资本的青睐。

  另一部由新三板公司嘉行传媒出品的剧集《谈判官》虽然表现强劲,但与前年的《亲爱的翻译官》相比尚有差距,更比不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收视热潮。目前,该剧的网络播放量已突破30亿,在湖南卫视的收视率最高达1.64,但口碑与《亲爱的翻译官》无法相提并论。虽然借力《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嘉行传媒受到了资本狂热的追捧,但是要继续打造“剧王”恐怕还要多下功夫。

  新三板公司唐人影视出品的《柜中美人》于2月8日上线,该剧由周渝民主演,独家登陆优酷,开播14天播放量已有3.19亿。在旗下王牌艺人纷纷出走的情况下,唐人影视近两年只有《无心法师》一部热门剧。去年该公司营收、净利润均出现下滑。《三国机密》近期将在北京卫视上线,能否给处在十字路口的唐人影视带来转机,还有待观察。

( 作者:卢梦匀   编辑:胡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