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首例“三类股东”企业过会 相关问题或得到解决

北京日报

2018-03-15 06:00

  第十七届发审委今年第44次工作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广东文灿压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文灿股份)等3家上会企业全部通过。值得注意的是,文灿股份是新三板首例成功IPO的“三类股东”企业。业内认为,新三板企业在IPO过程中饱受困扰的“三类股东”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所谓“三类股东”,指的是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这三类产品是新三板市场的重要资金力量,但同时也是新三板企业IPO路上的障碍。原因是,这三类股东背后出资人众多,股东份额可以在无监管的状态下转来转去,由此造成实际股权结构的不稳定,难以做到穿透式监管。今年1月,新三板企业贝斯达带着“三类股东”上会,但被否决。招股书显示,贝斯达最新股东中包括10名“三类股东”,共持有209.35万股,持股比例为0.63%。

  文灿股份目前股东户数为27户,其中有10户为“三类股东”,合计持股600万股,占目前总股本的比例为3.64%。业内认为,文灿股份作为首家带着含公募基金的“三类股东”过会,这意味着曾受困于“三类股东”问题的新三板企业IPO进程将提速。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市场中有近500家企业中存在“三类股东”,拟IPO公司中超过100家公司存在“三类股东”。

( 作者:孙杰   编辑:王文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