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系统不到三个月发110份监管函 剑指违规交易

中国证券报

2018-03-28 07:58

  新三板“监管潮”持续上演。针对违规案例,2018年以来股转系统出具监管公告110份。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部分挂牌企业、投资人在信息披露、经营规范及市场交易方面的问题集中暴露。随着新三板制度改革建设进入攻坚期,从严监管的态势将持续上演。同时,严监管也为新三板市场改革释放政策红利做好铺垫。

  处罚违规交易

  3月20日,股转系统同时发布了14条监管公告。因交易违规,左佳、周向东、上海眸熙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弘昌晟集团有限公司等14名投资者被股转系统实施自律监管措施。

  根据公告,这14名新三板投资者在股票交易过程中,均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根据规定,新三板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持有股票数量达到相应标准时,需要两日内编制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报送股转系统,同时通知该公众公司。

  上述规定的持股标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在进行新三板股票交易(包括盘中交易和盘后协议转让)时,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股份达到新三板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以及达到10%后,持股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5%。

  梳理发现,左佳、周向东、广东优泊投资合伙企业等8名投资者在股票减持过程中出现了违规。2月13日,左佳账户减持挂牌公司齐思信息的股份,持股比例从36.67%变动为27.50%,持股比例分别达到挂牌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5%、30%时未暂停股票交易。

  上海弘昌晟集团有限公司、李国富等6名投资者则在增持股票操作过程中违规。例如,2月6日,上海弘昌晟集团有限公司账户增持挂牌公司卓越能源股份,持股比例从7.22%变动为24.67%,持股比例分别达到挂牌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15%、20%时未暂停股票交易。

  “从监管方式看,股转系统充分考虑了新三板市场当前的制度环境,先以警示、提醒为主;下次再犯可能面临更为严格的处罚。”华南一家私募基金新三板投资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有些投资人对相关规则重视程度不够。此次集中对同一类违规行为进行自律监管,股转系统释放出从严监管的信号,督促投资者规范参与新三板市场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今年首次对新三板违规交易集中进行自律监管。新三板新交易制度实施首日,股转系统就对二级市场的违规交易行为果断整治。

  今年1月15日,新三板盘中引入集合竞价交易方式首日,两名个人投资者和1名机构投资者多次违规申报交易价格,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对相关责任人的证券账户交易进行了限制。此后,又针对多名采用违规手法的投资者进行了处罚,保障了新交易制度的顺利实施。

  规范信息披露

  进入2018年,新三板市场监管从严态势持续上演。根据全国股转系统网站披露的数据,2017年3月26日-2018年3月26日,股转系统出具了监管公告329份。其中,2018年以来出具的监管公告达到110份。除了规范市场交易行为,今年以来的“监管潮”还体现在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信息披露和经营规范方面。

  2月26日,股转系统集中披露了对威龙再造贵之步、倍通检测等25家新三板公司实施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书。监管公告显示,这些公司在2017年均涉及股权被冻结,但均未按照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以威龙再造为例,2017年11月23日,股东凤国保所持公司股份1534余万股被司法冻结,占总股本比例为51.15%,累计被司法冻结股数占总股本比例51.15%。但威龙再造没有第一时间披露上述司法冻结信息,直至2017年12月22日才进行了相关信披。

  股转系统表示,依据相关规定,这25家公司的行为构成信息披露违规,决定对其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股转系统强调,承诺应当包括对违规事实和性质的深刻认识,对相关规则的正确理解、整改措施和行为保证。

  除了股权质押被冻结被重点关注外,挂牌企业违规担保事项也是重要的监管方向。2月13日,股转系统向勃达微波怡莲蚕桑、荣宝科技等12家挂牌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出具了实施自律监管的公告。

  监管公告披露,这12家挂牌公司均涉及担保事项未及时经内部程序审议并披露相关信息。其中,涉及金额最大的为荣宝科技。2016年12月至2017年7月,荣宝科技为武威泰丰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了1笔担保,涉及担保金额高达6000万元,占挂牌公司2015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41.08%。为此,荣宝科技和公司实控人都受到了股转系统出具警示函的处罚。

  对于2018年以来持续上演的“监管潮”,南山京石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16年以来,新三板监管持续趋严,包括实施《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严查企业资金挪用、严查投资门槛变相降低,并开展挂牌公司“监管第一课”培训。股转系统明确,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确保“有异动必有反应、有违规必有查处”,提高挂牌公司整体质量。

  “不规范的挂牌企业容易引起很多投资风险。”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企业挂牌新三板的前提应该是更规范、具有持续经营能力。但有些企业挂牌之初就有所欠缺,必须通过严监管予以规范。

  为制度改革铺路

  当前新三板市场仍面临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强监管与解决当下新三板流动问题、帮助企业成长等命题并不冲突。事实上,加强监管,规范市场,为新三板下一步深化制度改革起到铺路作用。监管先行,差异化利好随后,新三板健康发展可期。

  “没有合规的市场主体,没有规范的市场环境,解决新三板流动性问题只能是空中楼阁。”周运南表示,严监管是为了净化新三板的市场环境,对挂牌门槛低形成有效补充。严监管将为解决新三板流动性困局打下牢固保障。

  周运南认为,监管将向主板靠齐,其实对新三板是利好。严监管引导新三板参与主体自觉规范化运作;市场环境净化良好,有助于深化新三板制度改革,实现良性循环。

  “严监管可以看作是下一步推出利好政策的配套措施。”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优质公司足够多,市场规范,自然能够吸引更多投资人进入。因此,严监管可以为下一步提高市场流动性以及推动二级市场建设做铺垫。建议投资者把眼光放长远,不要过分追求短期利益。在新三板投资应该选择成长性较好的公司,这样可以抵消部分流动性风险。

  “不管规模大小、成长性高低,规范经营都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付立春认为,当前新三板监管趋严,让挂牌企业主动去满足规范性,增强持续经营能力,为未来更多的政策红利落地打好基础。从长远的逻辑看,监管加强,市场规范性就比较好,更多投资者能参与到新三板市场投资。

  对于市场参与者如何应对“监管潮”的问题,周运南认为,中介机构、挂牌企业和投资者都应该主动顺应当前严监管的要求,自觉规范,加强自律,营造良好的新三板市场环境。新三板市场良性发展,改革政策落地自然水到渠成。同时,投资者应及时掌握公开信息,擦亮眼睛,回避违规违法的挂牌企业。

  付立春认为,挂牌企业要适应新三板的严监管常态,将规范性作为发展的前提,回归主业,将基本面做得更扎实。投资者则要摒弃投机取巧、钻规则漏洞的心理。同时,提高自身专业投资水平,选择优质的企业进行深度研究,伴随企业共同成长,享受成长溢价。

( 编辑:王文举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