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企业出现IPO撤回潮 市场推出精选层迎最好时机

中国经济网

2018-04-04 07:59

  “一窝蜂的申报,然后又一窝蜂的撤回。”近期挂牌公司撤回IPO申报的现象集中,这一波IPO申报“撤回潮”的背后,是被推向风口浪尖的IPO“新要求”。一是IPO在审企业,近三年净利润合计超1亿元,且最后一年超5000万元。新申报IPO企业的要求则更加严格,主板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超8000万元,创业板则不低于5000万元。与此同时,在新三板市场,IPO“新要求”也令部分挂牌企业终止上市辅导进程。

  新三板企业出现IPO撤回潮财务指标是关键

  在转板的路上,有的新三板企业选择上会接受发审委审核,有的企业选择撤回重整旗鼓。据统计,仅3月份,就有15家新三板企业宣布终止审查,而今年以来,宣布IPO撤回的新三板企业已多达27家。谈及集中“撤退”的原因,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有两个因素,一是“IPO失败后3年内不得借壳上市”的规则让不少企业有所忌惮;二是市场疯传的“IPO在审企业近3年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亿元”的隐形红线让新三板企业打了退堂鼓。

  3月22日,首发申报被证监会受理仅4个月的鸿辉光通,宣布撤回IPO申报,2017年,鸿辉光通实现净利润3631.05万元。此前的2016年及2015年,鸿辉光通分别实现净利润1950.80万元和3767.43万元,不符合市场传的“在审企业近3年净利润合计超1亿元,且最后一年超5000万元”的要求。3月21日宣布撤回首发申报的合力亿捷,其首发申请于2017年12月26日获证监会受理。截至目前,合力亿捷尚未披露2017年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2732.54万元,2015年净利润为2046.18万元。

  与合力亿捷同日宣布撤回首发申请的还有联瑞新材、有方科技,两家公司均在公告中表示经审慎研究,决定暂缓上市进程。

  新三板文学社社长布娜新向记者表示,新三板现行类似注册制门槛,对中小企业来说还是不错的选择,“目前IPO门槛主要着眼于财务指标,对于初创型企业不可能满足上市的财务要求。与其让其优质企业海外上市享受高估值,还不如在国内新三板市场练好内功,培养独角兽。”布娜新认为,资本市场的作用是发掘未来的独角兽,交易所也是价值发现的场所,如果海外已经享受高估值的独角兽回归投资红利期已经过去,相对而言扶持国内新三板挂牌企业或许更能让投资人分享独角兽的成长。

  培育新三板企业更好扶持独角兽

  在记者采访的多位新三板圈内人士看来,判断企业的成长性投资人各有话语权,一般从市场占有率、企业竞争力、所处行业发展趋势等角度入手,只有发展成熟的企业才用财务指标去判断,“天使投资轮只能从创业者格局来判断企业,到股权投资阶段可以介入市场占有率等指标。”有投资圈人士表示,投资的重点应该着眼于未来的独角兽而非现在的独角兽,而新三板的交易所属性也为培育独角兽提供了优质的的“沃土”。

  临近3月底,新三板共有1000多家挂牌企业发布了2017年年报,近九成企业实现盈利,其中逾六成企业净利润实现增长,37家企业盈利过亿元,113家盈利超过5000万元。

  具体来看,教育、环保和文化传媒类企业业绩突出。“强者恒强”,这是多位市场人士的共同感受。另一方面,企业发展大多靠内生性成长,热衷“讲故事”的企业现出原形。

  安信证券统计显示,目前新三板申报IPO排队且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共112家,近3年净利润合计达1亿以上且最近一年净利润达5000万以上的企业共58家,占比51.8%。目前处于辅导期尚未申报的企业共445家,其中,近3年净利润大于1亿元,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大于5000万的企业共83家,占比18.7%。

  自证监会2月23日公布IPO被否企业3年内不得借壳重组的规定以来,新三板终止审查的新三板企业多达10家。其中有7家2017年中报业绩大幅下滑,部分公司2017年中报业绩甚至变为亏损。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认为,被否企业3年内不得借壳重组,和业绩下滑联合作用,或成为企业撤销IPO申请的主要原因,IPO新规以及近期多项政策动态或将影响新三板并购市场的格局,或有更多优质企业通过并购实现退出。

  新三板企业IPO终止审查扎堆市场推出精选层迎最好时机

  目前新三板部分IPO企业撤回申请之后,有企业对于赴香港上市热情较高。此前港交所就《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文件》进行了两轮市场咨询后,今年4月底将公布市场总结,这提高了企业赴港上市的期望值。

  但是,部分撤回IPO申请的企业回流新三板市场也将成为选择之一。彭海表示,今年出现的新一轮IPO政策环境变化,虽然对于IPO排队企业来说产生了心理上的担忧,但政策环境的变化反而赋予了新三板加快自身建设的窗口期,很多IPO撤回来的新三板企业的规范程度将会进一步提高,新三板市场可以对这一类企业给予差异化的政策。如进一步深化分层,甚至推出精选层。

  多位接受媒体记者采访的挂牌企业负责人和券商机构、投资机构普遍对于进一步分层推出精选层十分期待。与此同时,以分层为基础,提供差异化监管政策和制度供给已经成为监管层以及市场参与主体的共识。

  一位专业市场人士向媒体记者表示,“在目前更高层赋予新三板的既定改革事项中,进行再分层推出精选层于法有据,并且是改革制约成本最低的改革事项,当前是推出精选层的最好时机,因为经过前期沉淀,新三板已经沉淀了不少优质企业,同时亟需推出差异化制度供给提升市场参与者信心。”

( 编辑:王文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