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H股”带来增量业务 龙头券商料受益

中国证券报

2018-04-26 08:54

  从目前已公布2017年年报的上市券商看,新三板业务规模在下滑,但新三板业务并未给券商带来大幅亏损。业内人士表示,加大对优质项目的服务能力,提高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质控水平是做好新三板业务的保证。“新三板+H股”规则的落地将为龙头券商带来增量业务,符合条件的企业将成为券商争夺的重点。

  券商优化新三板业务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新挂牌公司家数排名前五的主办券商分别为安信证券、开源证券、国融证券、东吴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按年末全部挂牌公司家数排名前五的分别是申万宏源、安信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和东吴证券。

  多家券商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正在优化新三板业务。招商证券在年报中称,在新三板做市业务方面,公司清除了基本面差、风险大的项目,并在控制整体规模的情况下,调整持仓,提高现有股票的周转率和资金使用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就太平洋证券2017年业绩发出问询函,就新三板做市业务是否为公司业绩大幅偏离行业均值的因素作出问询。太平洋证券回复称,新三板做市业务没有给公司带来亏损,预计该业务未来对公司经营和业绩的影响将非常有限,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表示,因新三板市场的发展预期模糊和股票流动性不足,2017年的挂牌数量明显放缓,券商新三板业务项目利润率较低,各家券商对于新三板业务的发展分歧很大。目前,新三板投资者的门槛较高,不能形成连续的竞价交易模式。同时,做市业务亏损较多,对券商业绩有一定影响。

  截至4月25日,东方财富chioce数据显示,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降至11457家。

  新规则带来业务增量

  4月21日,“新三板+H股”规则正式落地。国金证券分析师孟鹏飞表示,“新三板+H股”迈出了关键一步:一方面彰显了新三板市场的独立性地位,拓宽企业流动性和融资来源,增加新三板留住和吸引优质公司的能力;另一方面,其实际意义短期内不大。从试点到放量需要较长时间摸索,另外能满足条件的企业并不多,从市场中短期表现来说,积极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新三板+H股”对券商新三板及整体业务影响不是很大,但对部分券商来说,这属于新三板的增量业务。因为符合港交所上市条件的新三板公司有限,同时能从事港股IPO、再融资等业务的券商也较少。这意味着新增的业务量不会非常大,且集中在有国际投行等业务的少数大型券商中。

  总体来说,“新三板+H股”对券商的新三板相关业务,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付立春表示,大部分从事新三板业务的券商,主要集中在新三板企业的挂牌业务。近两年,新三板挂牌的数量大幅降低,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出现大幅回升。因此券商迫切需要转型,转型方向是挂牌后的融资等服务,但这对券商的专业能力、全产业链的协作能力、国际实力等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对大部分券商来说是一个挑战。

  付立春认为,作为近年来券商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点,新三板也为中国内地券商向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升级提供了一个实验场,也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

  刘丽认为,对券商来说,加大对优质项目的服务能力,提高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质控水平是做好新三板业务的保证。未来券商新三板业务的发展,还有赖于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化。

( 编辑:金易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