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大方还是真豪气 新三板24%企业分红藏玄机

中国经济网

2018-04-27 08:56

  截至4月26日,新三板共有超过2300家公司披露了分红预案,超过2016年新三板企业的分红情况,其中约八成企业选择现金分红,有机构预计2017年新三板现金分红金额或超过300亿元。

  “10派80”、“10派27.66”、“10转90送10派22.9”……看似一团热闹的分红江湖,细究下来却颇有乾坤。一些优质的新三板企业正以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回馈投资者,进而收获更多的认可;另一些企业却“打肿脸充胖子”,甚至把企业利润一股脑装进了大股东的“腰包”。

  近八成选择现金分红

  截至4月26日,逾2300家新三板企业发布了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占新三板已披露年报企业的24%。预告分红的企业中,1400多家公司采用“纯现金”的分红方案,约400家公司选择“现金+送转”,这意味着近80%的利润分配预案中涉及现金分红。据新三板在线研究院预计,2017年新三板分红企业数量或将超过2900家,分红金额或达300亿元。

  如果仅从现金分红率和股息率的角度进行比较,新三板企业分红的“大方程度”已经大幅超过了创业板。上证资讯统计显示,截至4月26日,已披露2017年度分红预案的创业板企业,2017年平均现金分红率和股息率分别为36.69%和0.08%。相比之下,新三板全市场的现金分红率为49.19%;创新层做市企业平均股息率高达3.70%,两个指标都远远超过创业板。

  投资者偏爱做市“土豪”

  26日,麦克韦尔全天微跌0.84%,报收86元。自3月19日披露年度分红计划以来,麦克韦尔股价已经上涨27.71%。如果时间指针再往前拨一点,3月份以来,麦克韦尔的股价已经翻倍。据麦克韦尔利润分配方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27.66元,共计分红1.75亿元。“全球电子烟市场景气度持续提升,公司业绩向好。作为一家做市企业,公司能拿出这么多钱来分红,说明它还是非常有底气的。”有投资人如是评论。

  尽管新三板二级市场流动性持续下滑,依然挡不住投资者寻找好企业的热情。不少做市企业在抛出现金分红方案的前后,其股价和成交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据统计,已公布2017年现金分红预案的185个做市股票中,约25%的做市股票今年以来涨幅为正,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创新层。

  新三板在线研究院列举了部分现金分红率高于50%且股息率大于5%的公司,如胜禹股份、武汉蓝电、天松医疗等。其中,胜禹股份分红率高达206.17%,股息率为18.25%。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成为新三板公司股东并获得公司经营产生的收益,是价值投资的重要体现。特别是在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佳的情况下,分红对于提振市场信心、回补投资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异常高分红或不可持续

  新三板现金分红,是否多多益善呢?并非如此。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认为,如果从股息率角度看,有一些新三板相对成熟行业的企业确实存在投资价值。但新三板作为初创型、成长性企业居多的市场,一些企业盲目“高分红”,透支未来,或不具备可持续性。“一些企业可能是出于大股东权益而进行的异常高分红,于资本市场无益,于企业自身发展更是不利。”诸海滨表示。

  比如,嘉银金科拟每10股派现80元,共派发现金4亿元。由于公司股权集中,上述现金分红全部落入公司四位股东的口袋。该行为在新三板市场上颇受争议,嘉银金科近日已宣告从新三板摘牌。

  还有些公司业绩尚未呈现规模效应,分红却格外“大方”。基础层公司天华新材公告称,公司2017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0.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77.74万元。公司同时公告,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2元,共分配现金股利达264.4万元。

( 编辑:金易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