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启动第三次分层 创新层企业数量难超千家

中国经济网

2018-05-03 07:55

  5月2日,新三板正式启动2018年市场分层调整具体工作,这是新三板市场第三次实施分层,仍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较之前两次分层不同的是,此次分层依据去年年底实施的新分层管理办法,预计创新层企业将不足1000家。

  截至目前,多数研究机构和第三方机构测算创新层企业不会超过1000家,普遍预计将在850家至1000家之间。

  据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统计,采用新分层标准后,以当前数据模拟计算,2018年维持创新层与新进创新层的企业,合计仅有857家。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2018年前4个月的交易数据变化导致合格投资者人数的变化,预计符合创新层标准的企业有1000家左右。这意味着2018年度创新层将出现小幅缩水的局面。

  “新进创新层标准方面,满足共同标准指标的难度大幅增加。”彭海强调。根据新分层管理办法,创新层企业的共同标准包括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等多个维度标准。

  据联讯新三板研究院统计,有112家目前尚在基础层的企业已经在严格的意义上符合了新进创新层的分层标准,但入选率仅为1.11%。彭海表示,“与之前两次分层比较,此次分层,基础层企业闯进创新层的难度较大,入选比例很低。”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分层标准的调整对基础层企业未必是一件坏事,在共同标准的作用下,预计一部分基础层企业将在合格投资者人数和股票发行上多下功夫,从而将在客观上刺激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和融资功能的提升。

( 作者:左永刚   编辑:王文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