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1万多份新三板公司年报 40家会计师事务所忙晕了

中国经济网

2018-05-04 09:18

  新三板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工作已告一段落,为财报审计付出辛劳汗水的会计师们也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新三板市场共有1万多家挂牌企业,而服务于这些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只有40家,要服务近900家企业,根本忙不过来,这也导致了一些新三板公司临近年报披露季不得不更换会所,以保证审计工作能够顺利展开。

  “粥多僧少” 平均每家会所审269份年报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27日,已经有10764家新三板公司按时披露了2017年年报,负责审计新三板公司年报的会计师事务所共有40家,其中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中兴财光华、瑞华的工作最为繁重,审计年报的数量都在800份以上。从整体数量上看,不考虑其他因素,平均每家会所需要负责269份新三板公司年报的审计工作。

  从会计师事务所角度来看,共有8家会所负责的2017年年报数量在500份以上,审计200份至500份年报的会所有10家,审计100份至200份年报的会所有14家。其中。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负责的数量最多,有866份,其次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共审计了825份年报。

  没时间+没人手 会所忙晕了

  别看有些会计师事务所一口气负责几百份年报赚了不少审计费,但事实上面对数量众多的公司,会所有心无力,人手不够,时间也安排不过来。

  例如审计了500多份新三板公司2017年年报的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就忙得够呛。这家会所上年审计了899份年报,今年虽然负责的新三板公司数量下降,但是仍然工作繁重。据统计,这家会所还负责了3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在双重压力下,兴华减少新三板公司的年报审计就可以理解了。富升智装、超级玩家、航星股份3家新三板公司不约而同地在今年3月公告表示,由于兴华时间冲突、人手不足,改聘其他审计机构。

  新三板公司数量众多、会计师事务所数量有限、挂牌公司和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重叠,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年报披露季会所忙得团团转,有些新三板公司不得不更换会所或者压根聘不到会所。这次审计新三板公司年报数量最多的是中兴财光华,其官网显示公司现有注册会计师735名,一份年报平均需要2名会计师审计,这意味着仅审计新三板公司年报,每个会计师就需要负责2到3份,其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除了没时间审、没人审以外,一些会计师事务所调整业务也导致新三板公司不得不更换会所。例如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自2018年开始对原有业务范围进行调整,暂不接受湖南地区新三板企业的审计业务。安永华明、北京天圆全、北京中证天通、毕马威华振等会所,此前审计新三板公司年报的数量都在600份左右,而今年审计数量锐减至几十份,而它们负责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都在百家以上。会计师事务所缩减新三板业务规模、侧重其他业务,给今年的新三板公司年报审计工作又增加了一重困难。

( 编辑:金易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