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流动性与董秘薪酬双低的新三板困境

中国网财经

2018-05-11 13:58

  12月22日下午,全国股转公司召开新三板分层与交易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创新层公司定期报告需要披露对董监高薪酬,基础层自愿披露。本文通过对已披露董监高薪酬的企业(包括19家基础层企业)分析,与A股上市公司董秘的薪酬(单纯指薪酬,不含股权)进行比较分析,新三板企业的董监高人员并没有因为市场的低迷工作量减少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新三板董监高的薪酬水平亟待提高。

  新三板董秘整体薪酬水平不及A股董秘一半

  1160家新三板企业披露了董事会秘书薪酬情况,整体跨度很大,最高薪酬为华强方特董秘的315万元,最低的薪酬只有1万元且未持有本公司股份,董秘年薪低于5万的企业有52家,绝大多数并非来自贫困县,反而更多的来自一二线城市。从有公布数据的企业总体来分析,全国新三板企业董秘平均薪酬为22.77万(中位数17.43万)。与A股中披露董监高薪酬的公司同样的计算方式发现,A股3279家上市公司董秘的平均薪酬为55.15万元(中位数41.96万元),可见新三板董秘整体薪酬水平不及A股董秘一半,薪酬水平能达到A股中位数标准的仅有107家。

  由于各城市之间薪酬水平不同,下文将对各城市的新三板企业薪酬水平进行分析。

  在数值统计时,平均数易受偏大数和偏小数的影响,当一组数据中偏大数较多时,平均数就大于中位数。对各城市董秘薪酬统计是发现平均数均大于中位数,意味着各城市董秘薪酬偏大数较多,很多董秘将会“被平均”。

  根据图表2的数据可以看出,董秘薪酬平均薪酬排名靠前的城市为济南(34.17万)、北京(30.06万)、杭州(28.58万)、深圳(27.87万)、广州(27.3万)、上海(25.23万)。中位数排名靠前的城市为北京(24万)、成都(23.3万)、南京(22.12万)、广州(21.5万)、上海(19.73万)、深圳(19.34万)。

  财务总监整体薪酬水平高于董秘

  1146家新三板企业披露了财务总监薪酬情况,整体和董秘薪酬一样,跨度很大,最高薪酬为丰江电池财总的514万元,最低的薪酬只有0.62万元,同样年薪低于5万有37家企业。从有公布数据的企业总体来分析,全国新三板企业财务总监平均薪酬为24.48万(中位数18.82万),绝对数值上高于董事会秘书的22.77万(中位数17.43万)薪酬水平,与A股上市公司财总薪酬水平同样相距甚远,A股上市公司财务总监的平均薪酬为57.66万元(中位数43.28万元)。

  同上述统计方法,在财务总监的薪酬统计时发现天津和厦门的中位数是大于平均数的,意味着这两个城市的财务总监薪酬没有“被平均”。平均薪酬排名靠前的城市为广州(38.22万)、宁波(33.09万)、北京(30.31万)、深圳(30.04万),中位数排名靠前的城市为天津(27.30万)、宁波(25.42万)、广州(25万)、北京(24万)。

  除地区以外影响薪酬的其他因素

  薪酬挂钩因素较多,除上述主要影响因素之一的地区外,还有企业规模、行业、个人履历等因素,从新三板企业规模来看董秘高薪普遍来自大、中型企业,而个别小、微型企业在财务总监薪酬上毫不吝啬。与A股的高薪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行业不同,新三板的董秘和财务总监的高薪主要集中在金融、文化、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从个人履历来看,由于部分公司信披不完全,通过大数特征分析,不管是董秘还是财总,高薪均以70后为主,且将近一半是董秘和财总两个职位“双肩挑”。薪酬水平极低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2017年刚入职,从年龄分布来看,董秘薪酬较低的主要以80后为主,但财总无明显年龄特征。

  新三板董监高的薪酬水平亟待提高

  新三板董监高从最初的常规工作需要兼职行政、销售、采购、综合管理等工作,资本运作的工作也被提升至重要位置,最新数据统计创新层企业中有不低于16.98%的企业董秘和财总为同一人(未公布董秘或财总名字均视为非同一人)。根据2017年新财富对上市公司董秘的问卷调查分析,88.6%的董秘拥有自己的董秘圈,除董秘圈外层的还有我们券商分析师、机构投资者、律师事务所代表、会计师事务所代表、媒体记者等人士。新三板董监高们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拥有充沛的精力和敏捷的思维,但从薪酬水平来看,2017年的人员流动性加大也是理所当然。2017年A股上市公司董秘的薪酬总体上平均上涨了约11%,我们也将持续关注新三板董监高薪酬变化情况。

  特别鸣谢数据支持:联讯证券新三板分析师彭海

  注:“新三板自媒体联盟”由“中国网新三板”联合“新三板文学社”共同发起成立,通过联盟团结更多在新三板圈里的一线自媒体,共同为新三板市场发展建言,引导新三板市场积极的舆论导向。本文来自新三板自媒体联盟成员“董秘一家人”,作者董你。

( 作者:新三板自媒体联盟   编辑:王文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