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付立春:部分企业破净的原因与策略

中国网财经

2018-05-23 10:10

  据统计,截至5月21日,除4370家停牌和470家尚未公布2017年年报的公司外,在其他6197家挂牌公司中,1180家公司“破净”。剔除金融行业公司后为1150家。这意味着大约一成挂牌公司处于“破净”状态。其中,做市公司属于重灾区,近3成“破净”。在1282家做市公司中,369家“破净”。

  在上述1150家“破净”公司中,基础层和创新层公司分别为991家和159家。从行业分布情况看,制造业602家、软件计算机信息服务业235家、租赁和商业服务业55家以及建筑业行业52家。这些行业“破净”公司数量居前。

  整体来看,“破净”公司业绩表现不佳。其中,260家公司2017年净利亏损,563家公司2017年净利同比出现下滑,268家公司连续两年净利润同比下滑。

  部分新三板企业破净,原因以下三个:

  一、估值方法适用性问题。在众多估值方法当中,相对估值是比较常用的,包括pe、pb、 ps和pcf等。在相对估值当中,传统实体行业最常用的是pe估值,金融等行业pb估值相对常用,对于一些新兴的、早期行业公司,可能是和ps以及pcf估值,参考性可能会更强一些。

  二,经营不稳定性加大,业绩波动,成长性下降。经济增长中枢阶段性降低后,中小企业面临的,发展前景空间边际缩小。高质量增长与供给侧改革,使行业集中度向龙头优势企业倾斜。资管新规等金融防风险政策,加大了融资的难度和成本。不少企业经营的压力增大,面临的风险提高,成长性打折。

  三,缺乏净资金流入,指数下行,估值下降。指数下行,投资者谨慎,优质企业流失,形成负向的财富效应循环。市场整体的估值因此不断下行。

  新三板整体估值的不确定性仍比较大。新三板的估值均衡水平,可以参考其相对于股权市场的增值溢价,或相对于A股市场的流动性折价。目前单就流动性状况而言,不排除仍有下行的可能,整体的估值水平也有可能因此继续下行。包括新三板在内的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的经营挑战,可能还会继续加大,经营绩效不确定性还会增强。另外就是政策及其效应,不确定性也在增加。因此很难说,现在就是新三板整体的估值底部。

  精选仍是我们的主线策略。对于世界上企业数量最大的资本市场而言,其中的优质企业或有潜力的企业,仍然不乏其数。在目前情况下,他们的估值的优势逐渐显现,吸引力增加。通过精筛之后,需是要科学的价值评估和风险评测。投资专业性要求进一步提高了。

  (付立春:清华大学博士后,东北证券研究总监,十年资本工作经历)

( 编辑:胡雨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