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7月份股票融资环比增50.58% 年内新增挂牌企业399家

中国经济网

2018-08-11 07:16

  8月10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全国股转系统获得的一组数据显示,7月份,新三板市场共完成85次股票发行,融资金额合计45.95亿元,环比增加50.58%。当日,全国股转系统新闻发言人还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发行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全国股转系统已启动《挂牌公司股票发行业务细则》等规则的修订工作,成熟后将立即向市场公布。

  具体来看,融资金额在1亿元以上的有7次,占比8.24%,其中单笔金额最高的华塑股份融资9.20亿元。小微企业股票融资15.54亿元,占当月融资总额的33.83%。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47次发行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债务,占比55%;32次股票发行用于项目融资,占比38%;4次股票发行用于股权激励,占比5%;2次股票发行用于收购资产,占比2%。今年前7个月共有940家挂牌公司完成955次股票发行,融资合计403.90亿元。小微企业完成股票发行501次,累计融资142.62亿元。

  统计显示,7月份,18家挂牌公司披露收购报告书,交易金额合计13.50亿元,其中2家挂牌公司被上市公司收购,红岭云被深交所上市公司南天信息以581.56万元现金收购,名城科技被深交所上市公司中山公用以2.36亿元现金收购。6家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均为小微企业。其中,巴鲁特支付现金购买土地使用权,凌韩股份、森萱医药、睿博光电、天元晟业发行股份购买股权资产,泰嘉电子出售子公司,交易金额合计12.49亿元。小微企业涉及收购11次,合计交易金额4.22亿元。今年7个月共有135家挂牌公司披露收购报告书,交易金额259.21亿元;29家挂牌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交易金额31.43亿元。

  在新增挂牌企业层面,截至8月9日,新三板市场年内新增挂牌公司399家。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这些新增挂牌公司营业收入平均值为1.39亿元,净利润平均值为814万元,整体业绩状况略低于全市场平均水平,但盈利面达86%,平均资产收益率达15.49%,高于全市场均值。今年新增挂牌公司中,不乏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和亮点企业,有6家企业去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5家企业去年净利润超过8000万元,15家企业去年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部分新挂牌公司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和发展实力。

  数据显示,2018年新增的非金融业挂牌公司中,平均股本3648.90万股,28家公司股本超过1亿股,近三年来的平均营收、净利呈较快增长态势。从事数字文化创意的智明星通,去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9.79亿元、7.25亿元,该公司依靠产品质量优势、本地化处理技术和优秀的市场推广能力,已建立了覆盖北美、亚洲、欧洲、南美约 150 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网络。力诺电力去年实现营收13.84亿元,净利润超过1亿元,在全国各地建立光伏电站36座,累计实现光伏电站装机1200MW,年发电量为16.8亿度,年减排二氧化碳167万吨。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下,力诺电力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以及“走出去”发展战略,目前已在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沙特、约旦等国家开展了实体项目的落地。军信环保去年实现营收2.95亿元,净利润8816.88万元,该公司主营以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为主的环保设施的投资建设及运营服务,积极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从行业分布看,今年新增挂牌公司覆盖了62个大类行业,主要来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专用设备制造、商务服务业和专业技术服务业等,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及生态环保业也占据一定比例。上述行业企业在新三板市场的融资能力和融资额亦较为突出,其中,技术更新快、产品迭代周期短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新增挂牌公司最多,占比超过20%。

  另据统计,今年新增挂牌公司业绩增长较快,负债率较高,非金融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43.14%。这表明,挂牌后企业具有较强的融资需求。

( 作者: 左永刚    编辑:刘小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