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鼎资本张驰:新三板的再次分层

中国经济网

2019-05-22 09:59

  5月14日,股转公司发布了“2019年创新层挂牌公司初步筛选名单的公告”,共691家企业入围,占新三板整体挂牌企业数量的6.9%。其中,现有创新层企业672家,从基础层进入的企业19家。

  根据股转公司公布数据,此次新的创新层企业数量较2018年有所下降,主要由于:1)144家现有创新层公司不符合创新层维持条件,应予以降级;2)基础层新进入的公司数量较少。虽然有1741家基础层企业至少符合创新层三套财务标准之一,但是符合合格投资者人数要求的仅11%,符合融资要求的11%。因此,新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数量非常有限。

  啃哥认为,这次新三板创新层整体不温不火,新进入企业数量非常有限,其实核心原因是企业进入创新层的自身动力不足。本来财务上满足要求的新进入创新层企业共有1741家,但是这些企业并没有满足合格投资者人数指标和融资金额指标,也就是主动基本放弃了进入创新层。原因就是,即使进入创新层,目前看来,只会有更加严格的监管,但是,对于流动性改善,对于企业融资,似乎眼前没有什么更加有利的方面。

  新三板由于科创板的冲击,再加上改革新政迟迟没有落地,已经到了历史性的低点;交易的金额,融资金额,整体指数,都已经到了不能再差的时刻;同时已经投入新三板的几千亿资金,大量也只能沉淀其中,无法退出。一批新三板龙头企业不得不选择去科创板或者主板市场,另谋出路。

  此次新三板分层,市场似乎鲜有讨论。

  啃哥认为,投资、市场,时刻都有热点。但是,我们更应该扎扎实实分析有价值的企业、重要的企业,进行长时间投资,赚取企业成长的溢价。政策性溢价不可持续,反过来受政策影响又十分巨大,真正投资的收益最终也只能来自优质企业自身的成长。

  正如巴菲特所说,如果给你50年投资生涯,只能选择20个标的进行投资,你该如何选择?那么,每一个项目投资的选择,都应该跨过政策的迷雾,抓住真正有价值的企业,不贪多求全,从而赚取一个稳定高额的收益。

  (作者系北京新鼎荣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 编辑:梁冀 )

直播·路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