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司跑步上市计划被打破

金陵晚报

2019-08-14 08:29

  上海私募负责人老陈高度关注从新三板转至科创板的企业表现。“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4家来自新三板,占比16%。”老陈对《金证券》记者说,目前有150家企业拟在科创板上市并向上交所提出申请,其中有40家来自新三板,占比高达27%。

  作为新三板市场元老级投资者,老陈希望新三板企业除了A股IPO外,能有更多的选择。

  科创板“造富”惊人

  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头等大事”,科创板在7月22日正式开板交易。首批科创板企业中,天准科技、南微医学、西部超导、嘉元科技4家来自新三板。

  从新三板摘牌时,天准科技、西部超导、嘉元科技市值分别为18.42亿元、47.29亿元、25.82亿元;7月22日市值分别飙升至91.77亿元、243亿元、131亿元;8月12日市值分别为107.54亿、225.93亿元、141.18亿元。南微医学2015年12月22日于新三板挂牌,2016年6月14日终止挂牌,半年里从没交易过,7月22日市值高达147.35亿元,8月12日市值为159.09亿元。

  “每一次开设新的资本市场板块,总会有一波造富行情。”上海私募负责人老陈对《金证券》记者感叹,曾在新三板挂牌的4家公司成功上市科创板后,股价的巨大涨幅、市值的瞬间疯涨,会让更多新三板头部企业坚定去科创板的信念。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近期正值新三板半年报披露期,虽然尚未正式申报或受理,但目前已有十几家挂牌企业在公告中表达了申报科创板意向。

  “在新三板市场中泡了多年,至今未能脱身,但已经看到了曙光。”老陈对记者透露,自己持有的新三板公司中,有一家已经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有两家准备科创板上市材料,还有一家准备递交A股IPO上市申请。

  IPO发审放缓过会率陡降

  不管新三板企业是选择科创板IPO还是普通A股IPO,都因为今年确实是IPO“大年”。

  “有条件的赶紧上市,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跑步上市。”长三角某新三板公司董秘对记者说,上市是自己所在企业和周围不少新三板企业今年的第一要务。

  上半年IPO过会率高达89%,给了企业创造条件上市的勇气。《金证券》 记者注意到,去年8月底,A股IPO排队企业数量首次步入“2”时代降至289家,“堰塞湖”现象初步化解。但证监会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包括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在内,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IPO排队企业共有482家。这意味着,11个月时间,拟IPO排队企业数量激增近200家。

  上述券商投行人士认为,IPO再现“堰塞湖”现象值得警惕,监管层正在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予以化解。一方面,终止审查的IPO企业数量明显增加。7月以来已经有9家终止审查,是今年企业终止审查数量最多的月份; 另一方面,IPO过会率走低,7月过会率已陡降至64%,创业板更是连续4周过会率为0; 此外,IPO新申报企业以及批文的发放速度也呈放缓趋势。

  节奏的改变打破了不少新三板公司的上市计划。《金证券》记者注意到,7月以来已经有4家新三板公司撤回IPO申请,终止上市辅导的新三板公司也在增多。

  “但愿新三板公司转板上市窗口不要昙花一现。”老陈坦言,从新三板公司看,大家都在各奔东西,8月12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只有9493家。今年5月2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为9996家,是自2016年12月1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冲破万家大关后,首次跌破万家。

( 作者:张贺   编辑:刘小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