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现代化 代表称农机行业迎来新机遇

中国网财经

2016-03-10 08:24

全国人大代表王金富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王金富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0日讯(记者陈娟娟)5日,李克强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对此,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王金富在安徽团驻地接受中国网财经专访时表示,“农业现代化是中国农机发展的最大机会点。”

  王金富称,农业机械与农业是两个相关的产业,发展农业机械的目的是要服务于农业现代化。“十三五”规划也对农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农业机械作为为农业现代化服务的产业,应当与农业的发展相匹配、相协同,要实现发展方面共享。中国农业装备产业要拓展领域,增加品种,并且加快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重点是发展粮、棉、油、糖等大宗粮食和战略性经济作物方面的机械装备,主要生产环节通过使用新的装备来实现效率和质量提高。

  王金富补充道,“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了 ‘要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这也为我们机械装备企业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新的机会。”

  作为深耕农机行业的资深专家,王金富表示,农机的发展对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粮食生产成本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农机的发展,恐怕目前我国的粮食价格还要高。

  据悉,王金富不仅是来自于安徽的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中联重科副总裁。

  2015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推进“4105”工程,在芜湖建设现代农业装备聚集区,为中联重科做强这一产业提供机遇。

  王金富介绍,中联重科进入农机产业以来,坚持科技创新,实现了从创立到高速发展,2015年在机械工业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中联重科农业机械实现了较大增长。在这个增长中,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贡献占到了46%,并在多个领域实现了战略突破。

  王金富也坦言,作为中国自主品牌农机企业,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市场是我们的根据地,中国农业现代化是我们农机产业最大的机会点。中国农机企业要想成为全球竞争力的企业,首先更要做好为中国农业现代化服务这篇现实的大文章。

( 作者:陈娟娟   编辑:孙朋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