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管合力 筑牢资本市场“防火墙”

中国证券报

2017-07-21 14:54

  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在混业发展态势明显、金融创新层出不穷、监管套利乱象频发、风险交叉传染增多的态势下,要筑牢资本市场的风险“防火墙”,既要修炼内功,完善资本基础性制度,将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常态化,更要强化合力,凝聚“一盘棋”思维,加强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监管对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性无须赘述。就资本市场而言,证监会去年提出的“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已实现常态化,更加注重下好“先手棋”,增强资本市场预期管理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提升监管的威慑力,规范和引导中介机构回归本源。在新股发行方面,严防“病从口入”,IPO被否率保持高位,发行人与中介机构审慎意识增强;在再融资方面,狙击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盲目跨界重组,遏制炒壳、炒差之风,封堵股市“出血点”;在减持方面,规范重要股东和董监高的任性减持、天量减持、清仓式减持等无序行为,稳定市场预期;在稽查执法方面,集中部署多批次专项执法行动,对市场形成有力震慑;在行政处罚方面,上半年罚没款已超去年全年水平,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多发高发态势。总体而言,“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常态化对资本市场生态的修复、净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起到了“防火墙”功效。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资本市场“防火墙”需要新监管理念来夯实。众所周知,我国金融业实行的分业监管模式在混业发展的现实下暴露出监管真空、监管套利、乱办金融等弊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这一监管理念将成为金融稳定的重要基石。这有利于厘清对不同金融产品的法律关系和产品性质的认识,明确监管主体、监管边界和监管责任。目前,资管产品的统一监管规则在研究制定之中,各类资管产品的监管协调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在新的监管理念下,资本市场“防火墙”有待监管合力来加固。资本市场的监管不是“自扫门前雪”,更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金融监管“一盘棋”的重要部分。证监会党委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时提到,资本市场的稳健运行,必须依托于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机制。

  从资本市场监管的实际工作来看,多种监管资源的协调迫在眉睫。例如,投资者关注违法违规成本低的问题,即“顶格处罚”的案子为何罚款金额并不大。“顶格处罚”已是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做出的最高程度的处罚。要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涉及刑法、民法及证券法的修改或相应的司法解释。正在推进的证券法修改对此已有考虑,打击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和操纵市场犯罪的两个刑事司法解释也在研究之中。

  正如证监会所言,服务国家战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和国家金融安全,始终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政治。可以预期,在金融监管“一盘棋”的统筹协调下,资本市场“防火墙”将越来越牢固。

( 编辑:刘露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