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炭素爆炒逻辑:地条钢禁令意外催熟石墨电极业

中国经济网

2017-08-13 07:11

  刘伟(化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多年身处的、被看作是产能过剩的行业,竟然因为一项取缔“地条钢”的行政命令,在短短4个月内价格翻了3倍。

  刘伟是河北邯郸一家石墨电极生产制造商的经理。近两个月,他的朋友圈流行起了这样一首打油诗:“石墨电极如此骄傲,让无数业务挺起腰,惜石油甚好,略输一遭,中国房价,也逊风骚,一代黑料,末路狂飙……”

  政策层面已经首次明确,以6月30日为“地条钢”最后整治期限。4月,全国各省区已清理出“地条钢”企业共500多家,涉产能1.19亿吨。申万宏源研究指出,从产能端看,钢铁行业上半年完成年度去产能目标84.8%,减少产能4239万吨。而长江证券在研报中统计,仅目前开展整治行动的8省,合计涉及中频炉产能已达9322万吨。

  随着“地条钢”产量减少,以电炉炼钢为生产方式的企业将来一个新的阶段。钢铁厂提出了高于过去5倍的需求,这捧红了刘伟所在行业的龙头方大炭素。

  从4月中旬的蠢蠢欲动,到6月下旬开始爆发,截至目前,方大炭素的累计涨幅超过270%,市值已经超过500亿元。

  此外,尽管方大炭素84亿美元左右的的市值在全球只是位居中游,未能进入前1500名的行列,然而其成交额却在8月4日跃升到全球第11位,超过了市值达到3310亿美元的摩根大通,距离市值5580亿美元的微软公司亦是触手可及。

  现状:有钱也买不到的石墨电极

  看着股价涨幅连翻三倍的方大炭素成为A股第一妖股。刘伟不禁可惜,要是自己的产线这时候能复产该多好,而他的产线因为今年5月起的环保督查风暴,被关停了一部分。

  石墨电极根据其质量指标高低,可分为普通功率、高功率和超高功率,下游主要包括电弧炉炼钢、黄磷工业、磨料和工业硅等,其中电弧炉炼钢占石墨电极需求一半以上。

  行业去年还在经历着产能过剩的低迷期,所属炭素行业一直被列为去产能的重要目标。据中国炭素行业协会秘书处不完全统计,2016年1至12月,行业的主导产品炼钢用石墨电极产量为50万吨,同比减少6.53%。

  然而,如今市场价在短短4个月内翻了3倍,均价从年初1.8万/吨涨到5万/吨。一直以来,下游钢铁行业对石墨电极招标采购价格一压再压,如今情况截然相反,石墨电极商以公开招标模式与下游钢厂合作,而且几乎每月上调一次产品价格,这样的待遇他们入行以来从未享受过。

  一名长期跟踪炭素行业的分析师称,钢铁行业需求拉动是本轮价格上涨的本质原因。随着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政策进一步推进,国家层面打击“地条钢”成为去产能任务的重中之重,并以6月30日为最后整治期限。

  随之相匹配的,是更为环保、更高成本的电炉炼钢生产方式。目前,“地条钢”清除涉产能1.19亿吨,以电炉炼钢为生产方式的企业利润则伴随着清理过程走高。

  作为正负极导电材料,电炉炼钢占石墨电极需求一半以上,这让钢厂从5月起进入“有钱都买不到货”的状态。

  历史:全行业一度断崖式收缩

  在同行陆续破产、或大量被限产、产能得不大释放成为的当下,据招商证券统计,石墨电极行业产能利用率低于50%,存在10万吨产能缺口。仅有的几家产能得以释放的企业成了最大赢家,地处西北地区的方大炭素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其被资本市场频繁炒作的逻辑。

  目前国内石墨电极企业统计产能达到110万吨,而国内2016年石墨电极产量50万吨,2017年1-5月石墨电极产量21.5万吨,全国产能利用率低于50%。招商证券在今年6月给出这样一组数据。

  这与环保因素趋严有关。2月下旬国家环保部等四部委和6省市联合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该方案要求达不到特别排放限值的炭素企业全部停产,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限产50%以上。

  自2017年4月7日环保部第一批28路督查组分赴“2+26”城市,被认为是环保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

  券商分析,即便在石墨电极上涨态势出现的第一个月,各地企业开工率有所回升,但是进入5月份后由于严格的环保因素影响各地开工率又随之回落。华北及华中地区产能利用率在50-60%区间运行,东北及西北地区产能利用率在80%-90%区间运行。

  断崖式收缩发生在5月左右,石墨电极作为炭素行业的细分领域,在华北、华中多企业处于限产、停产状态。刘伟所在企业就是其中之一,5月开始,“在环保方面经常有人来查,并以限电的方式给公司限产”,不光是刘伟所在企业,基本上被查的所有工厂环保都未达标。目前的产能主要集中在华北地区,在110万吨的总量中,华北地区占据将近1/3,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

  相比邯郸地区一些半产半停的企业,被限产、停产的企业多在以河南为主的华中地区,时间也在5月前后。记者致电河南多家石墨电极生产制造商,均称“已经停产”。

  其中一家来自河南巩义的石墨制品公司人士,称公司在两个月前就不卖电极产品了,在当地,只要和石墨有关的,大部分被清掉了,目前除了河南郑州,像焦作、平顶山地区都没有大量限产,对于什么时候复产他并没得到回应,他寄希望于工厂在环评方面通过考核。

  对此,记者致电河南焦作市政府,接电人员称环保部从一年前进驻焦作市,没有针对性排查哪些行业,只是大量督查企业环保情况,也关停了很多企业。

  另一家来自河南郑州的、因环保督查被停产的公司人士称,环保督查组近两个月开始在本地抽查,生产线不会被拆,有复产可能,但最终能否复产,在于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整改情况。在他看来,这也是石墨电极行业转变生产方式的一个过渡期。

  相比之下,分布在东北及西北地区的公司产能运行相对正常,西北是方大炭素主要的工厂集中地,东北地区如吉林炭素企业,和方大炭素相似,都是产能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

  未来:行业正在加速复产

  方大炭素的高盈利能否持续,取决于石墨电极的10万吨缺口能否填平。一方面刘伟和他的同行们正在努力复产,同时,一些石墨电极代理商发现,来自日本的厂商开始到国内调研,这10万吨的需求缺口深深吸引了他们。

  只是,石墨电极供给端收缩的现状究竟能持续多久还是个未知数。上述来自河南巩义的石墨电极制造商人士称已经感受到外商跃跃欲试进入本土市场。做代理商后他遇到日本部分生产制造公司前来谈合作,“他们多次来中国调研市场,在日本本土7000美金/吨的价格,而中国的价格是6万元/吨”。

  从全球供应的角度看,产能的收缩以及企业合并是趋势。据报告,日本东海缩减其本国2.2万吨产能,出售上海公司股权给SGL,除了日本昭和在美国扩张了4.5万吨差能外,其他主要企业纷纷宣布减产控制产量。上述人士认为日本并没有经历中国企业当下的环保风暴,本土的10万吨产能缺口正被外商看好。

  同时,5月后被限产的石墨电极企业正加速复产,他们的产线设备依然被保留。刘伟称,最期待的是环保督查过后,如果环评结果合格便有复产可能,但通常来讲,因设备、产线的铺设有一定时间成本,复产至少需要6-9个月,更困难的是,上游原材料紧张,企业不一定在这几个月内能搞到。在他看来,这是华北地区厂商普遍的看法。

  尽管新建石墨电极产线的资金和时间成本较高,但方大炭素最近在回应上交所的问询函时也称,公司的产能利用已经饱和,而部分企业正在复产,产品供给逐步增加。

  除此之外,钢铁此轮价格上涨能否持续,业内公司也并未过于乐观,8月9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的柳钢股份,对于股价的异常波动给予了回应:根据我的钢铁网数据,2017年至今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期涨幅已达53.73%,钢材价格短期涨幅过大,后续能否持续上涨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中欧钢铁行业协会也对此发出警示,8月9日称,产能限制对钢铁行情的影响是有限的。

  如若石墨电极行业持续扩产,而钢铁行业需求会否继续增长还是位置是,以往占据优势的方大炭素,其在资本市场上的惊人涨幅还能否持续下去,有待市场检验。

( 作者:沈怡然   编辑:张洁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