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京津冀产业协同凸显优势 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新华社

2017-09-19 13:47

  京津冀,正肩负着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高地的新使命。

  过去3年多来,在京津冀这片土地上,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拉开大幕。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区域产业拥抱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从探索走向深入,产业升级之路正走得越来越宽。

  升级之路 走向新发展台阶

  沿石家庄太行大街北行至正定,坐落于道路西侧,由北京企业投资的精进电动科技(正定)有限公司项目十分抢眼。历时不到一年,这个总投资11亿元的现代化新能源汽车电驱动产品生产基地已经拔地而起。

  今年4月,北京“独角兽”摩拜单车在天津开发区设立运营结算总部和资产配置中心,相关配套企业与之合作完善自行车生产供应链;8月,阿里巴巴零售通华北仓在天津武清开仓,为津冀商铺进货提供“淘宝式”便利。

  不久前,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启动建设。随着我国新一代超算“天河三号”的建成投用,未来京津冀地区数据处理能力将达到每秒百亿亿次。

  京津冀协同,产业先行。据数据统计,2014至2016年,河北省引进京津资金11041亿元,天津市引进京冀项目4856个、资金5226.74亿元。三地正用产业的互补融合,推进协同发展向深度迈进。

  今年上半年,京津冀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新动能加快成长,协同发展继续稳步推进。数据显示,京津冀三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合计占到全国的10%,三地GDP增速均在6.8%以上,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创新求变 以产业带动增长

  三年来,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路径更加清晰,产业转移的空间布局已经形成,发展“蓝图”正变为现实。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京津冀协同发展智库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数报告(2016)》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区域合作攻坚高新技术产业,用技术创新弥补发展短板,产业扶贫“授之以渔”。河北张北县常年低温,光能、风能丰富,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正打造数据产业高地。而过去,张北还停留在以农业、旅游业为主的形态。

  北京市经信委结构调整处处长唐建国表示,京津冀协同让产业发展走上新路子,能有效带动北京周边贫困带发展起来。

  ——企业从被动变主动,扩大发展动能,带动各地上下游产业共同发展。

  2013至2016年,北京累计关停、退出1341家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今年计划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企业500家。北京杰德伟业家具公司在2015年时还只是北京的一家中小企业,落户唐山市汉沽管理区后,打造了环渤海(汉沽)绿色家居产业园,目前已入驻72家企业。

  ——以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产业加速发展。纵观整个区域,北京科技资源的不断外溢,为天津、河北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在河北,形成了“一区11园”布局,加速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科创企业正在为当地经济优质增量“做加法”;在天津,企业和创客们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领域面向多地深入求解,其中一些已成功进入产业化。

  “北京发展的外溢效应已经辐射到天津。”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说,平均每年都有上千家企业从北京搬至天津办公,投资资金超过2000亿元,成为天津发展及转型的重要支撑力量。

  深度融合 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随着近几年各项务实举措不断落地,京津冀协同发展正渐入佳境,一个颇具规模和实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正在崛起。专家建议,三地未来仍需打破瓶颈,深度融合,特别是依托雄安新区建设,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加快资源的共建共享。

  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与雄安新区合作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支持北京市属金融机构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近日,北京市、河北省签署《关于京冀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启新的阶段。

  从经济基本数据看,北京处于后工业化阶段,天津处于工业化后期,而河北仍处于工业化中期,而中关村地区每年的技术交易额几乎等同于津冀之和的1.5倍,优势转化有待提升。

  在专家看来,雄安新区的出现使得京津冀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更具可操作性。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指出,雄安对于带动河北的发展将发挥关键作用,同时也避免了北京、天津老城市拆迁等社会问题。“只有优质资源进入河北,才能真正实现大战略,体现区域一盘棋的思维。”

  不过,专家们也认为,京津冀已具备创新资源、土地空间等多项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优势,这些资源也是全国绝无仅有的。在未来的京津冀产业发展蓝图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中,需要立足三地资源禀赋,实现共建共享。

( 作者:阳娜、毛振华、闫起磊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