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王志刚: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系列成果

中国网财经

2017-10-20 20:37

王志刚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财经10月20日讯 十九大新闻中心今日举办第四场集体采访活动。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就十八大以来,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果做了介绍。

  王志刚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FAST、量子这些主要是在基础研究领域,有些是应用基础研究。在这方面中国取得很大成绩,FAST500米射电望远镜在世界上是最先进的,预计在20年内都是最先进的。FAST投入使用后,马上发现6颗脉冲星,今后中国导航不仅能靠自己的卫星导航,也有可能靠脉冲星进行导航。量子通信方面,中国也在国际领先。量子通信中国有墨子号科学卫星,这是唯一一颗在天上实验量子通信的卫星,这个卫星是一个很大的量子通信实验平台,目前已经成为网络,主要在量子密钥方面进行科学实验。此外,我国科学家还发现了新的中微子震荡形式,2016年获得了全球最高的基础物理学突破奖。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也是我国科学家首先发现的,今后可能对半导体工业都有很大的提升。以及“悟空”暗物质探测科学实验卫星、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也都上天了。这些都是在世界科学前沿取得的重要成果。

  王志刚介绍,在重大工程方面,十八大以来,载人航天、探月、大飞机、蛟龙、超算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中国的超算连续多年排在世界第一,不管是太湖之光,还是天河系列都是排在世界前列的。还有我国的科技和制造业的结合、机器人、人工智能应用,以及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很重大的成就。许多科技成果和老百姓生活是很贴近的。比如共享单车,集成应用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包括智能芯片、射频识别、位置服务、电子围栏、移动支付等。

  王志刚指出,科技由于具有前瞻性、不确定性、渗透性和扩散性,使得颠覆性科技成果一旦出现,立即就会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十八大以来,中国科技发展应该说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全局性的、根本性的,有些地方还是突破性的,甚至是颠覆性的。中国的科技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 编辑:张洁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