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战略结硕果 科技领域五年来获多项突破

中国网财经

2017-10-21 00:02

  中国网财经10月21日讯(记者 吴起龙)昨日晚间,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了第四场主题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集体采访活动,出席的几位党代表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后科技领域的发展情况。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体采访现场(中国网 杨佳 摄)

  形成从思想到战略到行动完整体系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指出,科技发展要坚持三个面向:一是科技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二是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三是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为做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首先要有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体现系统性和有机性,以及对社会经济发展、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大支撑和引领;二是创新驱动发展,依靠改革驱动创新。整个科技工作要围绕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方面来开展;三是要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工作。努力在形成科技实力的同时,使产业竞争力、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都有更大的提高。

  创造公平公正有利于科技创新生态系统

  王志刚介绍,在改革方面,主要围绕着激发人的积极性开展工作,让社会有一个公平、公正、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生态系统。做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的分工和协调。

  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职责分工。政府应依靠科技人员,主动服务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营造一个好的法律、政策、文化、社会的创新生态、创新环境。同时要加强基础研究的部署,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创新的事情主要依靠科技人员做,按市场机制做。

  科技创新方面成果显著

  王志刚表示,FAST、量子等基础研究领域以及应用基础研究方面中国取得很大成绩。其中,FAST500米射电望远镜在世界上是最先进的,预计在20年内都是最先进的。

  而在重大工程方面,十八大以来,载人航天、探月、大飞机、蛟龙、超算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中国的超算连续多年排在世界第一;还有我国科技和制造业的结合、机器人、人工智能应用,以及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很重大的成就。

  完善收入分配机制 以改革驱动创新

  王志刚指出,以创新驱动发展,以改革驱动创新,采取有效的措施,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完善收入分配机制。整个生产发展方式、消费的引领以及产业界的竞争和合作的变化,都会倒逼政策创新,甚至于法律环境的改进和优化。

  为解决科技和经济结合问题,科技部修订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鼓励科技人员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产业甚至自己办企业,让科技人员名利双收。

  服务器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关于目前我国服务器的发展问题,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表示,这5年来,中国的信息技术、信息产业发展和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其中服务器起到了非常关键的支撑作用。

  服务器是我国信息化的重大装备,金融、通信都是运行在服务器上,我国的服务器产业这5年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5年前,全球前五的服务器企业中没有中国,如今全球前五的服务器企业有一半以上是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在服务器产业中,这5年实现了从跟随到并行再到领先的跨越式发展。

  制定系列鼓励协同创新政策

  关于我国的创新发展环境情况,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分子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秀杰表示,现在创新环境的趋势是越来越国际化、大科学,也越来越需要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在这方面国家已经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协同创新的政策。尤其在十九大报告中,又特别提出要打破部门利益的藩篱。

  "双轮驱动"推动科技工作者创新

  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是科技人才。

  对于如何真正激发人才的原动力,推动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机制的落实,他认为,这需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才能真正推动科技工作者创新的原动力,才能真正加快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的转化。

( 编辑:胡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