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美国减税挑战,打铁必须自身硬

中国经济网

2017-12-06 13:54

  新闻背景: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1票赞成、49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大规模减税法案,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率从目前的35%大幅降至20%,同时分别下调不同收入档的个人所得税。如果参众两院能将各自通过的不同减税法案版本协调一致,再经表决后交由总统签字,减税法案将最终成为法律。

  美国税改“回流效应”尚待观察

  大规模减税是特朗普振兴美国经济的重磅举措,从理论上说,它有利于企业增加投资,吸引资金、人才等经济要素从世界其他市场的回流。特朗普的目的还包括招徕严重外流的制造业回归美国。不过减税并不必然导致这些结果,必须有一系列其他条件的帮忙,减税理论上的作用才能释放出来。

  此番改革会成功吗?有舆论认为,这取决于新政能否刺激实体经济发展,看看未来一年美国固定资产投资是否显著上升,答案就明确了。当前,美国正值工业化末期,如果没有新增长行业领域出现,更多投资仍会被吸引到快速盈利的短周期行业。一旦减税而来的资金继续流入金融领域,那就与恢复实体经济的设想背道而驰。

  从国际方面来看,此次税改最大影响将是美国企业所得税大幅降低,美国征税体制改变。观察人士指出,此次美国税改最值得担心的,与其说是降低税率,不如说是争夺税基,即通过执行税将以往不纳税的国际交易纳入美国纳税范围,或利用税收杠杆迫使企业将生产环节留在美国境内。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尤其是流动性更强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国际税收的协调问题变得日益严峻。国际税收漏洞使跨国企业得以疯狂避税,竞争性减税可能恶化各国政府财政状况,争夺税基则可能导致双重征税、供应链扭曲等问题。因此,税收问题已不仅是一国内政,而是需国际合作的多边问题。

  美国推税改难过“赤字”关

  在国会两院的投票中,全部民主党人都投了反对票。在民主党人和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减税法案存在偏袒富人的情况,有可能加大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据美国智库税务政策中心的研究,到2027年近50%的减税福利将由1%的富豪阶层独享。另有分析认为,目前有7000多万美国人收入太低,达不到税改方案的抵扣和豁免标准,减税对他们来说实际上没有意义。另外,不少统计显示无论是参议院还是众议院的减税法案,未来10年都将给美国增加至少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但特朗普政府并没有拿出有说服力的平衡赤字方案。

  从参众两院两个版本达成共识的部分来看,关键在于无法解决“大规模减税的同时不推高赤字”问题。数据显示,债务方面,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超过20.5万亿美元,平均到每个美国公民(包括小孩)头上,则每个人都背负了7万美元的债务。赤字方面,2017财年美国财政赤字较上财年增加约800亿美元至6660亿美元,创2013财年以来新高。不解决收入来源问题而去推行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对美国财政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断言特朗普减税一定能成功为时尚早。大规模减税,带来的可能是财政收入下降,如果经济没有如预期般展现活力,那么过高的财政赤字将把美国带入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到那时,世界经济将面临新的冲击。

  坚定做好自己就不惧美国减税冲击

  由于美国是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经济体,这一减税法案必将产生外溢效应。一段时间以来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已经采取了或正在酝酿应对方案,类似“减税竞争”的局面恐难避免。由于特朗普政府将减税的消息早就释放出来了,中国政府和学界早已开始讨论应对措施,且近两年相继实施的“营改增”、“三去一降一补”等措施也有助于应对冲击。中国税法与美国的区别很大,中国企业税外负担比较重,因此无法效法美国,但北京很重视特朗普减税的溢出冲击,不会无动于衷。

  从最乐观的角度看,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特朗普减税是对其他国家改革的一次倒逼。因为没有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外来压力,也不大可能真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去改革。这种改革压力和动力的转换,同样对中国适用。特朗普减税,毫无疑问将会引领全球性减税的风潮,改变世界经济的走向。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既有减税的空间,更有减税的必要。这种无法回避的外在压力,如果运用得当,就如当年中国加入WTO一样,将促使中国经济脱胎换骨。

  在世界经济日益开放的今天,面对美国方面的冲击,我们惟有迎接挑战,把这份冲击作为改善国内经济环境的机遇。比如,加强金融监管,控制金融风险;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保持和深耕制造业优势,签订更多双边贸易和货币互换协定,与更多国家结成产业合理配套的命运共同体;不断升级产业结构,占领高端市场,等等。面对迅速变化的世界经济形势和激烈的大国博弈,我们要想化险为夷,就必须成为全能型经济大国,不能有任何一块短板。

  微言大义:

  @说话从来不走心:特朗普商人出身,自然是以商人的利益为优先。

  @浅若夏沫____:只不过是想吸引资金回流美国的套路。

  @瑶児丶by:税收是调节贫富差距、财富重新分配的重要手段。这么多人喊着减税,到时候财政入不敷出又要怪政府医疗教育投入不够……

  @prefer天空:应该降低实体企业所得税还有增值税税率,以刺激中国实体经济发展。还应该提高个税起征点,切实增加普通老百姓可支配收入。

  @5ter-武:我觉得最大的问题不是税收多少的问题,而是税收与开支透明度的问题。

  @Dature曼陀罗啊: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做到这点即是大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方面,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其政策具有重大外溢效应,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经济体产生影响,我们无需回避这一事实,而应加以重视。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体量和制度弹性有助于我们以足够的政策空间应对外来挑战,对此,我们也应当有足够的信心。事实上,中国政府近年来一直在推动为企业减税降费,仅以2017年为例,全年就有望减少1万亿元的企业成本。面对美国大规模减税带来的挑战,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比什么都重要。要知道,打铁必须自身硬。

(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