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批2.5亿美元贷款助力北京“煤改气”

新京报

2017-12-12 01:30

  开业将近两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11日对外宣布,首个对华项目落户北京,用于天然气输送管网建设等工程,助力“北京蓝”。

  亚投行在一份公告中说,董事会已经批准一笔2.5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建设覆盖大约510个村落、连接大约21.675万户家庭的天然气输送管网等工程。投入使用后,这一项目预计每年可为北京减少65万吨标准煤的使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9.57万吨、颗粒物排放量370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488吨、氮氧化物排放量4442吨。

  “中国对于削减煤炭依赖的承诺将改变人们生活、提升环境质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决定投资这个项目。”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说,“我们毫不动摇地致力于帮助亚投行成员实现各自环保目标和发展目标,尤其是兑现它们在《巴黎协定》框架下的承诺。我们在中国的首个项目就将以可持续的基础设施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并帮助这个亚洲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更具活力,这笔投资再合适不过了。”

  实际上,这也是亚投行开业以来的首笔公司贷。项目执行方为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项目预计2021年完工。

  据了解,该项目所覆盖的区域不涉及土地征收和重新安置人口等议题。亚投行副行长兼首席投资官潘迪安表示,实施这个项目,将对提升北京居民生活质量产生显著的积极效应。

  亚投行由中国倡建,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专注于基建投资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2016年1月,亚投行正式开业运营。秉持“简洁、廉洁、清洁”的核心价值观,亚投行赢得世界广泛信任,经过数次扩容后成员数量达到80个。此前,亚投行已经批准20多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4亿美元。

(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