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全国农村低保标准已达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

中国农业信息网

2018-02-02 10:54

  2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民政部部长黄树贤等介绍2017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据黄树贤介绍,目前全国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全国城乡低保平均标准较2016年分别增长9.4%和14.9%。

  据悉,民政部将继续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健全低保对象的认定办法,动态调整农村低保标准。继续完善相关制度,努力降低因病致贫返贫、因灾致贫返贫的几率。同时做好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关爱保护工作,落实困难残疾人的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的护理补贴制度,积极推进残疾人的社会救助。

  民政部还将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目前,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有76万个,仅2017年接受的社会捐助就在500亿元以上,他们是政府救助的补充力量,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兜底力量。民政部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号召全国性和省级的社会组织带头,重点参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搬迁等工作,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