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杨元庆:建议把“AI之城”打造成北京新名片

中国网财经

2018-03-03 21:20

  中国网财经3月3日讯(记者 张少雷)2018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正式拉开帷幕。记者从联想集团获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今年将就行业智能、智慧医疗、绿色制造、幼儿教师权益保障、加快北京建设国际化科技创新中心等方面提出建议。

  杨元庆认为,北京在科研资源、功能定位、产业基础等方面有自身的独特优势,有必要进一步放大这种优势,打造全球开放创新高地。他建议,首先解决人的问题,“广纳天下英才”,聚集一批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全球顶尖人才;其次解决钱的问题,一方面进一步放宽国外风险资本投资政策,另一方面鼓励北京科技金融资本积极开展对外投资;第三是通过鼓励科研院所、企业与世界知名高校和跨国企业合作等方式,加强国际间的科技交流合作。

  杨元庆在建议中特别提出,选好赛道,把“AI之城”打造成北京的新名片。建议北京市继续发挥科教、基金、项目、试点示范等的杠杆作用,打造全链条创新支持平台,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原创成果、国际标准、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型领军企业集群,把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成驱动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手段、新引擎。

  此前,杨元庆历任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履职的10年里,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提出了诸多提案。例如利用互联网和IT技术实现精准扶贫,以信息化手段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等。

( 编辑:王文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