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建议设中国制造品牌大使 助力民企品牌国际化

中国网财经

2018-03-04 18:21

  中国网财经3月4日讯(记者 张少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今日向媒体公布了他今年的两个建议:《关于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制造”品牌全球影响力的建议》和《关于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的建议》。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在基础建设和资源开发等领域,国有企业成为不可替代的主力军。但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化,加上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民营企业“出海”成为势所必然。

  如何使“走出去”的民营企业“走得好”、“走得稳”、“走得远”?首先,雷军建议,由商务部牵头成立“一带一路”服务中心,建立起综合服务平台,助力驻在国外的民营企业进行业务拓展合作。

  雷军认为,“一带一路”服务中心应该建立与政府各相关部门、民间商会、金融保险机构等各方的联席机制,收集整理境外投资项目信息,并建立“出海”项目库,及时组织企业进行针对性推介对接;“一带一路”服务中心需要参与指导、规范企业境外经营行为,防止无序和恶性竞争;“一带一路”服务中心还可以支持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相互配合,在产业、业务上分工协作“走出去”。

  其次,雷军建议设立“中国制造品牌大使”,助力民营企业实现品牌国际化。他建议国家建立相关机制,集中精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全球品牌声誉和影响力,为民营企业快速跨过“全球品牌关”提供指导和帮助。在“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中国制造品牌大使”,让当地甚至国际上具有知名度的有识之士担当,以文化交流乃至市场活动的方式推介“中国制造”产品,助力“出海”民营企业实现品牌国际化。

  此外,在《关于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的建议》中,雷军认为,目前中国设计业整体水平距离世界设计业先进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与制造业升级迫切的需求相比,设计产业的基础相对薄弱,相关设计从业者人数不足,尤其在顶尖人才方面还很稀缺。

  因此,他建议:一、成立国家级设计促进机构,优先发展工业设计。二、在制造业发达城市成立专业设计园区,创造设计业与制造业良好交流大环境。三、大力加强设计人才引进与培养,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设计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四、为对设计投入巨大、带动效果明显、成绩优秀的企业提供政策优惠和奖励。五、升级现有国家级设计奖,抢占设计业话语权的制高点。

( 编辑:王文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