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科技创新:扭住建设科技强国“牛鼻子”

中国经济网

2018-03-12 06:5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等各方面重大任务当中科技创新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3月4日下午,在全国政协科技29组,委员们对于建设科技强国最重要的发力点、最紧迫的任务,结合自身科研和工作实际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全国政协委员赵宇亮表示,强化基础研究是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希望国家把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作为国策,例如把纳米科学技术作为一个支撑国家前沿科技和创新科技发展的综合性平台来建设,而不仅仅只把它看作一个学科或一个领域,因为它实际上支撑着众多基础学科和重要领域的创新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王元青认为,建设科技强国关键是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目前我国东西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公民科学素质差距较大,科普基础设施明显呈现东多西少、中心区域多偏远区域少的局面,科普服务手段也明显落后于社会信息化发展进程,难以满足公众科学文化需求。科普教育工作应搞好顶层设计,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进来,针对不同人群分类开展”。

  在全国政协委员郑裕国看来,尽快建立我国多产业领域的质量技术标准是建设科技强国的“牛鼻子”。他认为,对企业来说,为了使生产经营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从原材料进厂一直到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都必须有相应标准作保证,不仅要包括各种技术标准,而且还应包括管理标准以确保各项活动的协调进行,下一步要把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夯实,把专项研发做扎实,全面推进标准建设,才能在国际上有更高地位。

  对于当前科技领域存在的问题,一些委员直言不讳。全国政协委员许强献上诤言:“我认为数据分享特别重要。我国一些部门存在以保密为由不给科研团队数据的情况,甚至有以此收费的情况,这和发达国家无偿提供数据、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差距很大,将阻碍相关科技和研发部门的健康发展,造成数据资源的浪费,下一步应当消除各个部门之间数据共享的障碍。”

  在赵宇亮委员看来,以201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为契机,我国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程度及质量在提高,但是仍然面临科研核心团队与研究所利益分配不平衡、知识产权纠纷、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影响力亟待提升等问题。因此,未来要让相关法律进一步落实,还要深入推进创新发展理念,让创新基因融入所有科技工作者的血脉。

  科技界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政协委员在科技强国战略中的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功不可没,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发挥政协委员在科技领域的影响力,实现科技强国战略目标。

( 作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崔国强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