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科技创新:政策红包助汽车业更快发展

中国经济网

2018-03-12 09:27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3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这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重大利好。”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相关政策“红包”将进一步减轻消费者负担,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的研发投入能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我国新能源汽车与国际先进水平发展基本同步,连续3年产销量全球第一,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总量超过180万辆。“汽车行业正面临来自新能源革命、信息化革命、人工智能、物联网兴起等诸多挑战。”李书福代表介绍,新能源汽车是吉利集团未来经营的重点。未来将继续推进技术升级,加快从传统汽车企业向新能源汽车企业转型。

  近年来,吉利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努力形成与海外企业的联动效应。近日,吉利入股德国汽车制造巨头戴姆勒。对此,李书福代表表示,全球汽车行业正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非汽车行业公司的巨大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吉利必须更新思维方式,与伙伴强强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目前,吉利在集团层面整合全球资源,增强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能力,成为一个源自中国、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企业。通过对沃尔沃汽车、宝腾和莲花、伦敦电动汽车等的兼并收购,不仅扩大了企业的产品类型、提升了技术研发、拓展了国际市场,也使吉利控股集团更为成熟和多元化。

( 作者:温济聪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