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锦秀:加大对大别山等重点区域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力度

湖北日报

2018-03-16 10:00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罗田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锦秀代表认为,近年来,中央实施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加大了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保护,但仍存在生态保护补偿范围偏小、标准偏低,保护者和受益者良性互动的机制尚不完善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

  刘锦秀说,大别山革命老区等重点区域既是重要生态功能区,又是重点贫困地区或深度贫困地区,如何确保既脱贫摘帽、乡村振兴,又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压力和挑战很大。

  她建议,针对重点生态功能区建立与基本公共服务支出相适应的逐年增长的生态补偿机制,增长比例不低于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增加中央财政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激励性、结算性转移支付。设立省级生态补偿基金,建立生态环境财政奖惩制度,加大省级财政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力度。在局部地区探索试点生态补偿横向转移支付机制,按照“谁受益、谁补偿”“谁受益多、谁补偿多”的原则,让下游生态受益省市给予上游提供生态产品的地区一定补偿。完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生态补偿制度化和法制化。

(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