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应加拿大指责“中国倾销钢铁”:不应落井下石

中国新闻网

2018-03-16 10:47

  据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网站消息,近日,有加方友人询问中国驻加使馆如何看待加方关于“中国向加倾销钢铁”的指责。

  中国驻加使馆发言人表示,最近,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对进口钢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加拿大首当其冲。加国上下群情激愤,纷纷批评指责特朗普政府此举是贸易保护主义,严重损害了加方利益,要求美方改变决定,否则将予以反制。日前,特朗普政府宣布对加实行豁免,使加全国上下松了一口气。然而,外部压力刚刚减轻,一些加方人士就把枪口转向了中国,说什么“中国是个问题”,要采取措施制止中国向加倾销钢铁,防止中国把加做为向美倾销钢铁的“后门”,要“对中国强硬起来”,不要让美国人觉得加“不帮忙”。

  使馆发言人称,根据国际媒体报道,中国是此次特朗普钢铝关税的主要打击目标。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受害者,却被加方某些人视作“坏蛋”(BAD OFFENDER),受到攻击。那么,中国到底有没有向加倾销钢铁呢?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字,2017年加从全球进口钢铁达95.5亿美元,其中从中国进口钢铁约9.4亿美元,只占总进口额的9.8%;而从美国进口钢铁55.8亿美元,占比58.4%。加方统计还显示,2015、2016年中国对加钢铁出口都大幅下降,2017年才回升。据加媒体报道,加每年对美钢铁出口占美钢铁进口份额的17%,居第一位。如果9.8%是倾销,那么58.4%和17%算什么?我们理解加方希望躲开美国贸易制裁打击的迫切心情,但不应该落井下石,甚至为此把别人推到前面为自己挡枪啊。

(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