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温和上行5个基点

经济参考报

2018-03-23 07:42

  美联储加息数小时后,中国央行也顺势上调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5个基点至2.55%,存贷款利率继续保持不变。央行方面表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3月22日,央行进行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0亿元7天、1300亿元28天和100亿元63天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5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近期虽有所收窄但仍有不小的利差,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随行就市小幅上行反映了资金供求关系,可进一步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利于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也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对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央行此次跟随“加息”,印证跟随“加息”大方向不变。2017年,美联储分别于3月、6月、12月三次上调利率,均为25个基点。中国央行在3月、12月均有跟进,幅度分别为10个基点和5个基点。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内经济形势仍是此次央行调整利率的主要因素。“全年来看,我国核心CPI较去年会进一步提升。结合基本面和通胀因素看,此次加息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加息后,国内的债市和货币市场总体表现较平稳。”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回应利率调整时首次提及“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这一表述说明央行对目前市场过度期待利率下行以及加杠杆操作的关注,“从回购利率来看,5个基点虽然总体温和,但央行的趋势和态度更为重要”。

( 作者:向家莹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