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将令自身受损

中国新闻网

2018-04-09 09:39

  中美贸易摩擦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将令自身受损

  ——访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央广网博鳌4月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马文静)今年3月以来,美国政府连续采取单边“高强度”对华贸易保护措施,导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是美国“冷战思维”的某种延续,亚洲国家最紧要的并非“选边站”,而是调整政策。

   亚洲国家应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和美国是目前世界两大经济体,亚洲多数国家都与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有着紧密联系,随着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升级,面对有人担忧接下来亚洲国家是否面临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的问题,张宇燕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确实会对亚洲国家产生一些影响,但当前对于这些国家来说,最紧要的不是“选边站”,而是进行政策调整。

  “原来亚洲国家出口到美国的商品,要经过中国周转再到美国,他们(亚洲其他国家)在这个过程中是受益的,与其说‘选边站’,更要紧的是考虑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升级产生的影响,进而做一些政策调整。”

  张宇燕给记者做了个假设,一旦美国加收25%的关税变成现实,会对很多亚洲国家进出口增加诸多不确定性,进而影响投资者信心。“原来想到中国来投资的企业或个人,在美国实施了一些贸易保护措施后,一旦投资到中国再出口就可能有一定难度,毕竟美国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但具体有多大影响,张宇燕认为还要看美国政府是否能最终回到理性的轨道上,“贸易纠纷、争端的结果一定会两败俱伤,这一点美国应该也清楚。”张宇燕补充道。

  综合来看,张宇燕分析,即使真要“选边站”,亚洲国家也应该选择站在中国这边,反对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

  特朗普并非真反全球化 而是以退为进

  本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商务部、外交部等部门6日迅速做出回应称,如果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将奉陪到底。

  针对美国突然提出的加征关税一事,张宇燕认为关键还是要看是否落地,美国的经济结构决定了美国加税以后还要依赖进口,“即使不从中国进口也要从别的地方进口,其他国家的替代性怎么样,这个要考虑。”

  此外,还要考虑到美国本国的消费者,一旦价格上涨,会引发价格的需求弹性,进而会影美国民众的消费行为,都将牵一发而动全身。

  分析近期美国掀起的一系列反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事端,张宇燕认为美国政府的政策并不是真正的要退出全球体系、颠覆WTO。而是欲以退为进,想通过种种政策或政策的威慑来谋求更好的贸易条件,以期制定更有利于美国的贸易政策。

  “从世界总体形势来看,贸易保护主义过去四五年越来越少,推行这一政策只会两败俱伤,美国人民也要在一段时间内受损。”张宇燕说。

  分析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动因,张宇燕认为从战略层面来看,是美国担忧中国近年来强劲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会对美国造成威胁,“所以美国发动贸易战是想遏制中国。”

  美国对中国有误解 是冷战思维的某种延续

  二战后,美国先后与苏联、日本、欧洲发生了三场贸易纠纷,此前,美国也与中国有过贸易冲突。

  张宇燕认为,2017年中国的GDP已经达到美国的三分之二,这个数字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临界点,标志着中美关系进入一个质变期。此时,任何一个世界第一强国都会考虑自己在全球舞台、全球结构中的地位。

  他指出,美国最担心的并不是中国的鞋类、服装等制造业,而是在高科技领域。“所以它在这方面进行了约束,它要保持这个差距,恐怕未来它不仅局限在贸易领域、投资领域,而是从全球战略层面考虑。”张宇燕对记者分析。

  从特朗普签署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来看,其明确将中国和俄罗斯作为战略对手,张宇燕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冷战思维的延续,认为其他国家的发展会对本国造成威胁。

  张宇燕指出,这其实是对中国的误解与曲解,一个国家要想保持繁荣发展,要保持开放与合作心态,考虑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势,贸易固然是一方面,但还要通盘考虑。

  “在这个问题我还是强调,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从更大的范围来看,他认为中美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两个经济体,两国关系的稳定不仅仅对两国,而且对整个世界都是非常重要的,期望美国政府最终能有清醒的认识,承担大国的责任。

( 作者:孙冰洁 马文静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