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对话拉加德:贸易争端要用创新方式解决

中国新闻网

2018-04-10 07:00

  (聚焦博鳌)马云对话拉加德:贸易争端要用创新方式解决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办主题晚餐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展开对话。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9日晚间在博鳌进行了一场对话,主题是如何推动世界经济繁荣发展。

  马云表示,要推动世界经济持续繁荣发展,需要把握四大要素,一是维护和平,二是保持开放,三是加强创新,四是推动教育。

  马云尤其推崇创新的作用,他表示,当前人类面临的贫困、环境、技术等方面的挑战都可以通过创新来解决,对于旧的问题,老方法无法解决,创新是唯一的解决之道。

  他们还特别讨论了开放对于世界经济的重要意义。

  拉加德表示,要想实现全球经济的真正复兴,回到危机前的水平,不仅要依靠消费驱动,还需要让投资和贸易驱动增长,但目前内向型政治抬头,孤立主义正在威胁全球贸易的发展。

  马云表示,40年前中国打开了市场,获得了快速发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我,我无法想象中国坚持封闭的后果。”

  对于近期中美贸易关系日趋紧张的局面,拉加德表示,要更好地理解贸易争端的后果,需要向历史学习。19世纪中期,各国奉行“闭关锁国”的内向政治,那时候极端贫穷的人口占90%,而全球化的今天极端贫困人口只占10%,“如果想减贫,必须有贸易”。

  “我认为如果贸易停止了,世界就停止了,没有人可以停止全球化进展。”马云表示,尽管当前的贸易存在一定问题,但不需要通过“贸易战”来进行,可以通过创新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拉加德表示,贸易应该遵循玩家们自己制定的规律,一旦遇到任何倾销、扭曲违反规则的行为都应利用这些机制来解决争端,应该逐步完善规则,建立更有利于促进,平等合作的贸易规则,“规则不好,可以改善,但是不能乱来。”

  “近期世界经济整体情况不错,但出现一些阴云需要关注。”拉加德提醒,近期一些大国出现财政政策过热的征兆,此外,公共债务上升至二战后最高水平,人口结构不平衡的问题短期无法解决,“要在阳光灿烂的时候修屋顶,对财政、货币政策需要未雨绸缪,此外,要加强结构性改革,提高生产率。”

( 作者:陈溯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