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方应邀赴美与美方“301调查”听证会无关

中国网财经

2018-05-17 12:05

  中国网财经5月17日讯 商务部今日上午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中国网 宗超 摄影)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当地时间15号美国举行了公开听证会,围绕此前公布的301调查建议对从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的措施来听取各方的意见。听证会为期三天,将在22号做出是否加征关税的决定。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这次的听证会?

  高峰: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于5月15号召开有关听证会,就美方发起的301调查项下对中国产品征税的问题听取各有关利益攸关方的意见。对此我想再次强调,中方反对美方301调查的单边主义做法。

  我们注意到,在已经公布的2000多份书面评论意见中,九成以上反对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这充分说明美方301调查措施不得人心。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认清民意,终止301调查的有关程序。

  记者:

  中美两国的贸易高官会和美国301调查对华采取贸易听证的时间好像有一些重合,双方将如何协调这个时间?还有消息称两个时间可能都会延后,商务部是否确认这个说法,请问有何评论?

  高峰:

  此次中方应邀赴美,与美方的经济团队继续就两国的经贸问题进行磋商,与美方301调查听证会没有关系。中方对于美方301调查和拟采取措施的态度是一贯的。我们敦促美方终止301调查程序,为中美经贸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两国业界实现合作共赢。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