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宁:资管行业在整个经济里是非常明显的朝阳产业

中国网财经

2018-05-20 18:00

  中国网财经5月20日讯 今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泛海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在“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资管行业发展趋势和变化可以归结为“四化”——多元化、智能化、规范化和实体化。此外,朱宁教授认为资产管理行业无疑是整个经济环境里的一个非常明显的朝阳产业。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我今天演讲主题是讲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趋势与展望。

  在过去一段时间还有今后的一段时间里面,可能我们看到四个很重要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变化,我把它们总结成“四化”。

  第一,跟刚刚林总发言很类似,是讲到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背景化和消极化。我们都讲积极管理,以后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指数型的、消极型的管理和多元化。

  第二,智能化。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IT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越来越融入资产管理的行业,会对整个行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第三,和我们中国目前的经济和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趋势可能更有关系,规范化,刚才忠民理事长讲了很多在新的因子新规的影响下,一种新的发展方向。

  第四,实体化。我们虽然讲的是金融行业,讲的是金融服务业,但是越来越多资产管理行业,和无论是地方政府的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和产业引导基金、和我们的并购基金,都越来越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此外,对全行业来讲,资产管理行业无疑是一个在我们经济里面非常明显的朝阳产业,为什么呢?

  第一,中国的财富我们的经济还是在以一个非常高的速度在发展,有经济发展和财富的积聚就有逐渐增加和扩张升级的财富管理的需求。这点是毫无质疑的,中短期面临的风险第一个仍然是监管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在大家适应了很久一段时间之后在监管新规的影响下会对整个行业里子的行业或者是细分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和今后一段时间整个经济的形式和金融去杠杆防风险的大的思路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第二,资产管理行业我们无论再怎么优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最后所有的资产是落实在实体经济下,美联储加息周期里,这段时间中美贸易的碰撞包括整个全球的经济和金融秩序的重塑,这点既给我们很多的资产管理机构带来非常大的挑战,但是同时也孕育了更多更新给整个行业的机会。

  最后,用一句话总结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既是任重而道远的,同时又具有非常光明的未来和前途。

( 编辑:杨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