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毕业生就业意向上升

北京晚报

2018-06-04 13:54

  又到了毕业季,与前几年相比,应届毕业生创业和出国的热度有所降低,而人工智能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毕业生的择业观。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仍然以就业为主,占比79.89%,同比上升6.39%。此外,6.99%的应届毕业生选择慢就业,4.98%选择国内继续学习,4.78%选择创业,2.63%选择出国继续学习。和2017的数据结果相比,选择创业人群占比降低1.32%,说明在经济环境更加趋于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高校毕业生们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更加谨慎。此外,选择慢就业的毕业生比例同比降低2.81%,说明随着大学生们对就业难度认知的降低,求职的心态更加积极主动,选择慢就业逃避现实的人群比例有所降低。

  2017年以来,随着我国逐渐步入人工智能时代,“机器换人”的话题就一直受到热议。根据调研结果,即便高校毕业生尚未正式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但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却保持了高度的关注, 62.52%的应届毕业生表示“会考虑从事更有创造性、不会被机器取代的工作”。

  “95后”毕业生个性更为鲜明,不会将薪水排在第一位。分析2018年应届毕业生持有offer但是未签约的原因发现,应届毕业生主要会因为“职位/工作内容不喜欢”和“薪水/待遇未达到我的期望值”拒绝和企业签约,占比分别为29.27%和28.93%。和前几年数据相比,“职位/工作内容不喜欢”的排名实现了三连跳,跃居第一,说明“95后”应届毕业生在挑选工作时,对兴趣爱好的考量不断占据更重要的地位。

( 作者:傅洋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