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持续发力“扩中、提低”

中国网财经

2018-06-15 11:01

  中国网财经6月15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 孟玮(中国网 伦晓璇 摄影)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我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居民收入的增速低于GDP的增速,最近发改委也出台了2018年收入分配重点工作安排,想请问一下,针对推动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发改委采取了哪些措施,今年还会有哪些新的突破?

  孟玮:

  感谢你对收入分配工作的关心。首先,我想说明的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由包括发改委在内的20个部门组成部际联席会议,共同推进实施的。每年,部际联席会议都会印发一个指导性文件,明确当年的重点任务。

  去年以来,各部门协同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顶层设计方面,推动出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制订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颁布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发展规划等一批政策文件。抓试点方面,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增收试点,稳步实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科研机构和高校扩大收入分配自主权、职业农民培育信息化等试点工作。再分配方面,提高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医疗救助标准。逐步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此外,出台了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在这些政策措施的积极推动下,2017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3%,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0.4个百分点。

  但是,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增收的基础还不够稳固,特别是今年一季度居民收入增幅再次低于GDP增速,收入差距拉大的风险仍然存在。因此,在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的进程中,我们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扩中、提低”, 也就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上持续发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根据今年的工作安排,我们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重点群体。着力拓宽技能人才、科研人员、企业经营管理者、新型职业农民等多个群体增收渠道。包括:建立技能人才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与相应职称比照认定制度;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完善中央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股权激励办法;加快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二是抓试点探索。深化城乡居民增收综合配套政策试点、专项激励计划和收入监测试点,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中央企业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范围,为收入分配体系建设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三是抓再分配调节。重点是建立健全四项保障制度,即: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完善失业保险关系转续制度,建立健全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研究规范医疗救助对象认定标准。

  四是抓公共服务。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制定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综合评估指标体系。教育公平方面,为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培养补充合格的幼儿园教师,加快推进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改造。促进就业方面,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去产能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善集体协商质量和效果评估体系。

  五是抓数据监测。完善统计监测,促进电子记账在新一轮住户调查中扩大应用。加强中等收入群体及技能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等重点群体的收入监测。研究建立收入分配政策综合评估体系。汇总统计中央和省级政务部门信息资源,启动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

  总之,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发挥好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在促进居民增收、缩小收入差距方面不断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