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会延续走弱态势吗

中华工商时报

2018-07-03 00:30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走低,尤其,继6月27日下调389个基点之后,6月28日再度加大下调幅度至391个基点,调降幅度创2017年1月9日以来最大。

  市场普遍关注二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弱态势是否会延续,其未来对资本市场的潜在影响又是什么?对此,重阳投资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是经济基本面、市场风险偏好、政策意图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汇率的波动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人民币有效汇率今年以来仍有约0.5%的升幅,人民币并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

  美元持续走强是主要原因

  从6月19日至6月29日,短短9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幅度近2000个基点,贬值幅度超3%。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也在持续下跌,跌幅达到近5%。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指出,“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然贬值,但对一篮子货币依然是升值的,说明人民币对美元走弱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指数的走高。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经济的强劲表现成为支撑美元走强的动力。事实上,不仅人民币兑美元出现贬值,几乎所有非美货币兑美元都在走低。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持续向好,这是美元汇率重新走强的基础。根据FOMC成员预测的点阵图,美联储今年将加息3-4次,但其他主要经济体由于复苏放缓,货币政策不具备跟随美国紧缩的条件。欧元区经济放缓、欧央行紧缩力度低于预期已经使欧元自4月下旬以来经历了约7%的下跌。人民币虽然此前保持坚挺,但不可忽视的是自年初以来,以3个月股份制银行同业存单利率和美元Libor代表的中美利差持续下降,人民币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贬值压力。

  姜超认为,今年以来美元指数走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美国经济在减税的刺激下持续回升,而欧元区和日本去年的强势复苏在今年则开始转弱。在经济表现分化的基础上,美国通胀预期持续升温,而欧洲经济还受到政治风险的扰动,导致美、欧的货币政策倾向也出现差异。美欧、美日的10年期国债利差,较今年初分别扩大了60个和50个基点,美元资产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也推升美元走高。”

  贸易摩擦也是波动因素

  除了美元走强外,贸易摩擦的搅动也是汇率波动又一因素。招商银行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表示,“今年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乃至全球贸易争端的激烈程度远超往年。因此,在今年汇率市场的风险定价中,贸易摩擦成为了一个异军突起的重要影响因素。今年中美贸易摩擦不同于以往,已经从市场的争夺升格为模式的对抗。整个贸易谈判过程相当反复,进出口企业的信心也随着贸易战的形势变化而波动。在6月15日美方公布500亿美元关税征收清单之后,境内人民币汇率预期显著恶化,这带动了一波贬值行情。”

  可以看到,在贸易摩擦升级、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的情况下,央行也对人民币贬值采取了一定包容的态度。

  另一方面,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今年以来仍上涨约0.5%,这或许也是目前央行态度仍然放松,并未干预市场的原因。

  “汇率始终是一个相对价格,我们更容易看到国内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各种负面因素,但事实上无论是其他新兴市场、欧元区都有自己的问题。”重阳投资认为,前期持续强势的美国经济近期也出现了走弱的迹象,花旗美国经济惊喜指数已经跌至零附近以下,强美元对美国经济也会构成制约。

  下半年人民币趋势如何?

  “人民币下跌破7也不是坏事,但时机、节奏很重要。”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预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将发生贬值加大的过程,这一水平符合中国经济阶段需求,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点在6.6元附近,有利于外贸发展对实体经济以及市场信心的稳固,人民币高估风险需要防范。

  “2018年下半年进一步推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可能性很小,外汇供求形势既有三个稳定因素,也面临三个挑战。”招商证券谢亚轩研报认为利差和风险偏好都将支持下半年美元指数维持强势,据此,预测2018年下半年美元处于90-100的条件下,人民币汇率在6.25-6.75的区间内波动。

  民生银行研报表示,下半年,预计人民币汇率在走势上将继续跟随美元指数反向波动,人民币汇率仍有阶段性贬值的压力。首先,当前美元指数仍处于强势,仍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压力。其次,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增强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最后,中美货币政策的分化也有所加剧。报告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的中枢有望回落至6.55附近,而双向震荡的区间有望在6.9至6.4之间。

( 编辑:李春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