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中国政府网

2018-07-18 19:53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综合竞争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确定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措施,以“一网通办”更加便利群众办事创业。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地区、各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要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调动人的积极性和社会创造力,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突出重点,把该放的权利放给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一是再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营业执照作废声明、外商投资道路运输业立项审批、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等17项行政许可等事项,其中6项提请修法后取消。二是年底前实现海关与检验检疫业务全面融合,统一申报单证、统一现场执法等。简化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注册登记,改由海关直接使用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数据办理登记。三是优化办税服务,大幅压缩企业办理纳税时间。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年底前分别压缩至15个、7个工作日内。四是加快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政府定标准、强监管,企业作承诺、守信用,最终实现企业投资一般“零审批”。五是抓紧出台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的承诺,废止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严厉查处侵权假冒、违规收费等行为。六是在全国逐步推开营商环境评价,强化地方政府责任,加大正向激励。将部分地方实施的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涉税业务“通办”、套餐式集成服务、“互联网+医保”、民生服务“指尖”办理、跨区域协同监管等28项市场欢迎、群众认可的做法向更大范围推广。

  会议指出,建设全流程、一体化全国政务服务在线平台,实现“一网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一是各级政务服务平台要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注重回应和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编制各级政府公共服务等目录清单,实行办事要件和流程标准化,推动在全国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办理。二是加快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一网共享”。建设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统一系统,以中国政府网为总门户,与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联通,面向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政务事项一律公开,为社会提供政务服务公共入口,逐步做到线上线下一套服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畅通网上咨询投诉渠道。三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抓紧完善标准和法规。用信息技术提高政务服务可及性和便捷度。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编辑:金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