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融机构共发倡议 助力创新企业融入资本市场

中国新闻网

2018-07-19 09:52

  上市公司、挂牌企业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日前,“潮涌钱塘、凤舞浙江”多层次资本市场协同发展暨凤凰计划推进会在杭州举行,来自“价值连城”浙江法人金融机构战略合作联盟、上市公司与拟上市公司齐聚一堂,就“多层次资本市场”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搭建投融资及产业并购平台展开探讨,助力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实施。

  据悉,“凤凰行动”计划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在2017年9月提出的,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并购重组为手段,带动做强价值链,做深价值链,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发展计划。

  当下,该计划已成为浙江实体经济企业实现转型发展的一大契机。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峰介绍,该计划实施以来,今年杭州境内外上市企业又新增5家,总数达到168家,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位居全国第四位。

  未来,杭州将与港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港交所将持续支持杭州的拟上市企业在香港上市。姚峰表示,下一步杭州将扶持引入更多有潜力的金融科技人才、企业、私募机构,打造金融科技、财富管理集聚区,构筑高质高效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企业走上资本市场亦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杭州银行副行长丁锋称,近年来杭州银行与政府机构、国内知名创投企业和优秀券商开展合作,形成了“投融一体,融资融智、共担风险、共享成长”的金融服务模式,搭建了服务创新经济的生态圈,全方位支持创新企业融入多层次资本市场。

  同时,杭州银行业将对接“凤凰行动”计划作为该行公司金融业务发展的首要战略。丁锋表示,该行提出以“卓越计划”“起飞计划”“掘金计划”三大品牌金融服务为工作主线,加快布局优质实体经济,支持上市企业并购重组整合产业链、支持拟上市公司IPO、支持新三板企业做精做强。

  峰会上,杭州银行、浙商证券、永安期货、杭州工商信托、华融金融租赁、浙商基金、浙商财产保险等七家“价值连城”联盟成员单位联合发起助力“凤凰行动”计划倡议:共同倡导构建创新企业服务生态、支持创新经济发展;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优质企业上市与并购重组;搭建凤凰助飞平台,提供全方位、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七家单位的负责人上台在倡议书上郑重盖章。

  随后,杭州银行与第一财经共同启动“2018《新三板价值报告》”研究工作。双方今年将延续在新三板领域的合作,共同走访客户,开展市场调研,挖掘优质新三板企业,联合撰写新三板价值报告。

  据介绍,杭州银行近年来以“科技文创金融”为发展特色,服务科技文创企业近5000户,融资规模超200亿元(人民币,下同);纳入“三大计划”客户服务体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企业客户达1600余户,融资规模超500亿元;为20余家上市公司提供并购类金融服务,累计金额超100亿元;有力支持了“凤凰行动”计划实施,助推实体企业转型升级、展翅腾飞。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