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重塑制造业发展动力

光明日报

2018-07-23 13:25

  走进位于浙江杭州的万向集团,记者看到一辆非常抢眼的跑车。“这是我们设计的电动跑车,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具有智能驾驶、手势识别等功能。”万向集团副总裁陈军说。

  作为国内成立较早的民营企业,万向集团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和清洁能源研究。这样一家企业又是怎样拥有整车制造能力的?“我们靠的是持续创新,发展整车业务,是为了在创新中把零部件做得更好。”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介绍,万向集团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提高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

  不只是汽车工业,整个制造业亦如此。一家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根本的出路在科技创新。一国制造要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同样离不开技术的革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从发挥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优势,承接全球制造业转移,到如今自主研发、创新突破,已从低端加工制造向高附加值迈进。

  创新,正是我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得益于完备的产业体系、坚实的制造基础和吸收新技术的巨大国内市场,我国先进制造创新从跟跑为主,进入跟跑在加快、并跑在增多、领跑在涌现的新阶段。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大型飞机等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正带动群体性技术突破。

  “在全球经济格局大调整的当下,中国制造处于新的关键时期,尤应用创新重塑动力。”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如今,我国整体进入工业化中后期,亟须跨越转方式、优结构、换动力的关口。未来将引导先进制造重大生产力布局,让创新成果加速落到产业中,推动中国制造向智能化迈进。

  工信部数据显示,智能化改造和运营模式革新使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超30%,运营成本约降20%。

  中国制造因创新而变,应进一步筑牢创新基础,巩固创新势头。应该看到,尽管企业研发投入、对市场的适应能力增强,但仍存在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问题,高精尖人才特别是从事核心技术研发攻关的创新人才仍比较短缺。

  对此,苗圩表示,要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引导技术能力突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建立健全制造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高素质技能人才、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培育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构建一支高素质、能够满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人才队伍。

  “未来,中国将加快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的步伐,提升创新能力和供给能力,朝着制造强国这一目标坚定迈进。”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朱森第说。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