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CPI同比涨幅或重返"2时代" 全年PPI与CPI剪刀差收窄

中国经济网

2018-08-06 07:16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招商证券、中邮证券、交通银行、西南证券、申万宏源等16家机构对7月份CPI和PPI数据进行了预测。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机构预测7月份CPI同比增长的最小值为1.80%,最大值为2.30%,预测均值为2.0%;P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3.0%,最大值为4.50%,预测均值为4.30%。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进入7月份以来,全国各地开始进入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出现了持续强降雨,这导致食用农产品价格开始出现上涨。分品种来看,7月中旬之后,蔬菜和肉类价格出现小幅上涨。

  连平表示,同期国内非食品价格整体平稳,7月份国内成品油价一次小幅上调和一次小幅下调,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为2.2%。同时,本月翘尾因素为1.39%,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综合以上因素,初步判断7月份CPI同比涨幅在1.90%至2.10%之间,取中值为2.0%,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有小幅回升。

  “CPI同比涨幅在连续三个月维持在2%以下之后,7月份可能再次回到2%的区间。预计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或带动食品价格小幅上升。预计非食品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从翘尾因素来看,7月份之后将显著回落,因此下半年通胀水平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预计全年CPI同比上涨2%。物价水平维持在较低水平运行,也为国内货币政策提供了宽松的操作空间。”连平表示。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CPI方面,预计食品环比变动为零,其中猪肉价格环比涨幅进一步扩大,目前已回归盈利区间,符合我们第一季度对于生猪养殖亏损时长的判断,鲜菜、水产价格环比由负转正,鲜果价格跌幅进一步扩大。非食品方面,布伦特原油价格环比小幅走低,但国内成品油价格仍涨,预计非食品价格环比抬升至0.4%。整体来看,预计CPI环比零增长,预计PPI环比由正转负,为-0.2%,PPI同比将回落至4.30%。”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昨日表示,预计7月份PPI环比持平,环比增速较前值出现回落;同比增速为4.50%,较前值小幅回落。不过随着基建投资下半年可能边际反弹,对钢铁等行业价格或将产生拉动,PPI环比增速未来有望重新反弹。今年PPI增速中枢可能较去年显著回调、而通胀中枢则可能温和回升,全年PPI与CPI剪刀差的收窄将是大趋势。

( 作者:苏诗钰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