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疆冷链产业加速走向“高地”

滨海时报

2018-08-06 08:29

  近日,中粮肉食营销项目落户东疆。该项目以东疆港区作为其冷冻肉、冷鲜肉等肉食产品的贸易口岸,辐射北方高端市场,为东疆冷链产业发展再添生力军。而这只是今年落户东疆的众多冷链产业重点项目之一。

  记者了解到,伴随着整个冷链物流业即将进入高速发展期,东疆冷链产业也正乘此东风,开启发展加速度,加紧提升软服务、扩展货物品类,并“玩”起冷链融资租赁,由物流服务向贸易服务转型升级,打造冷链产业高地。

  软硬并举加速服务升级

  天津东疆港大冷链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大冷链”)是东疆区域内冷冻食品综合功能服务平台,提供以冷链为基础的进口食品口岸综合供应链服务。目前,其正在筹划二期冷库,升级硬件设备,以适应冷链产业发展新趋势。据港大冷链总经理刘忠良介绍,2.2万平方米的二期冷库将在明年开建,较一期增设上百个冷箱堆场和一座集仓储、加工、查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仓储加工库,并将以高温库、变温库为主,以适应越来越多的货品品类。

  刘忠良告诉记者,想吸引全球供应商和采购商,首先要做好通关便利化,降低口岸的物流成本,发挥好综合服务功能。据了解,为提升软服务水平,港大冷链基于物联网等技术开发的一套全流程服务系统——链链通,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线。该系统将整个口岸的各方信息,如海关查验信息、码头信息、航运信息等汇集到平台,实现信息透明化和冷链全产业链覆盖,是解决进口商从国际端到口岸、再到终端的全流程管理系统。

  4月,华锐全日冷链运营中心项目落户东疆。该项目冷存货物容量3万吨,是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冷链标准最全的多温区冷库,主要开展冻肉、花卉、苗木等商品的进口业务。全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旭初表示,目前物流服务不再是单纯的仓储配送,而是一个媒合平台。企业将依托东疆保税港区的政策和功能优势,延长产业链条,进入到进口食品加工、展示、销售环节,搭建进口冻品、果蔬产品的展销平台。

  抢滩水果物流分拨中心

  东疆目前已建成冷库面积达到9.9万平方米,冷藏能力达到20万吨,拥有恒温恒湿库8.9万平方米,两家冷链企业拥有备案检验检疫库,三家冷链企业拥有保税库,具备生鲜冻品仓储、交易功能。据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东疆将依托保税港区功能,开拓澳洲、美洲直航航线,提升码头服务水平,优化物流分拨载体功能,吸引水果进口企业聚集,打造辐射京津冀地区的进口水果物流分拨中心。

  天津港首农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食品”)主营进口苜蓿草、冻肉、水果等,建有1.2万平方米的冷库区,库容量达2万吨。目前,其水果业务量占到10%以上,而据介绍,随着企业重点推进口水果业务,该占比将快速提升。“从物流成本来看,一个标准集装箱从广州上岸约1.6万元,从上海口岸进口约1.2万元,而从东疆完成仓储运输等全部费用只需要8000元左右,此外,天津具有市场、政策等优势。也是因看好进口水果的市场潜力,我们目前正加大对这块业务的投入,目标是将进口水果发展为主营业务和一大特色。” 首农食品生产操作部经理郝学志介绍,通过对不同水果品类、货源地、航线等的多次尝试,首农在香蕉、猕猴桃、菠萝等水果进口上,有较成熟体系,并尝试做更多需求口比较大、时间周期比较短的鲜果。

  “玩”起冷链融资租赁

  东疆现有仓库企业多数是单纯对外提供仓储和物流的服务,仓储行业的综合贸易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发挥。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要把东疆仓储企业聚集起来,使东疆成为国际备、集货仓基地,充分发挥仓单的融资价值,打造出具有东疆特色的标准化仓单,发挥仓储企业的金融价值。

  记者了解到,首农食品已联手中信银行先行尝试仓单金融机制。“客户将仓单货物存在银行指定仓储公司后,就可以对货权进行买卖,在交易市场实现仓单交易,通过仓单进行融资。”郝学志介绍,目前东疆在发展仓单金融方面刚刚起步,处于摸索阶段。首农将借助自身在贸易、资金方面优势,与中信银行展开合作,通过点对点方式做仓单质押融资,在融资过程中发挥监督保管抵押物、对抵押物进行价值评估、担保等作用,实现以企业存货仓单为抵押的融资。

  港大冷链也正积极利用供应链金融,增强综合贸易服务功能。刘忠良介绍,企业目前服务的400多家客户多数有资金需求,但融资能力比较弱。“我们搭建起一个供应链金融平台,将客户企业、银行及其他参与方整合一起,提供预付款融资、存货融资等服务。这将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达到多方共赢的局面。”据了解,港大冷链一直与多家银行保持合作,并在今年的全球冷链物流峰会上与齐鲁银行签署合作协议。该银行将在核心资产和供应链金融业务上给予上亿元资金支持。

  此外,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天津市首个商会仓储分会——东疆保税港区商会仓储分会成立。对此,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将促成东疆冷链资源有效聚集,助推产业加速布局,向全球现货交易市场发展。

( 作者:张彦欣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