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年底前出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PPP条例

中国经济网

2018-08-15 07:23

  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79号文)(国办发〔2018〕79号)。明确2018年底前制定出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

  这是继去年7月《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后,PPP条例迎来新进展。

  PPP被视作政府转变职能改革的重要方式,通知还明确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进一步清理精简审批、核准等事项。加快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PPP条例坚定业内信心

  79号文要求,坚决纠正一些地方政府不守信用承诺、新官不理旧账等现象。

  其中,主要措施有: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对拒不履行承诺、严重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要依法依规追责,2018年底前通报一批典型案例。

  此外,2018年底前制定出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由司法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负责。

  正如市场预期,PPP条例今年将出台。记者注意到,今年初,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中,PPP条例被列入立法工作计划。

  PPP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管理库累计项目数7749个、投资额11.9万亿元,主要分布行业为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

  投资额数十万亿元的PPP市场,PPP条例的制定出台将有哪些作用?

  北京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向记者表示,在去年底开始的一轮PPP规范工作后,PPP市场从火热进入速冻期。当前,在稳投资的背景下,我们看到PPP相关法规,也就是PPP条例在继续推进,说明政府要推动PPP规范发展,PPP是投资的抓手之一,这对坚定各方信心非常有帮助。他进一步表示,条例的内容讨论已久,有些在实践中业内已经适应接受,条例起到规范作用。

  中国现代集团总裁丁伯康告诉记者,条例的出台对于当前PPP的规范实施和常态化推进,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期待条例的出台,能为当前PPP模式中存在的异化和泛化问题,起到回归初心、正本清源的作用;对PPP项目操作全过程存在的法律冲突等问题,能夠起到统筹兼顾、有效解决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大学PPP中心主任孟春曾指出,此前财政部、国资委等部门密集出台的PPP相关政策在短时期内可能会造成PPP市场阵痛,从长远来看,会让PPP市场规模更合理、更有效率、更可持续。今年的工作重点要放在优化制度环境和营商环境上来,尽快出台PPP条例和配套政策,给参与各方稳定的、正面的预期,夯实PPP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的工作重点要放在优化制度环境,出台PPP条例给参与各方稳定的、正面的预期,夯实PPP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

  79号文要求,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进一步清理精简审批、核准等事项。加快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主要措施有:分类清理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组织开展投资审批事项清单化、标准化工作,规范审批实施方式,统一公布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推进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一体化,加快项目审批管理服务“一网通办”。

  另外,79号文还要求,压缩项目报建审批时间。除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外,2018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审批时间压减至120个工作日;2019年在全国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上半年将审批时间压减至120个工作日;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五年内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

  以往,一个建设项目需要跑十几个部门盖上“百图章”,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情况频频发生。在工程建设项目领域,这样繁复的审批程序不仅拖慢了项目的建设进度,也影响了地方整体的营商环境。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决定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沈阳市、大连市、南京市、厦门市、武汉市、广州市、深圳市、成都市、贵阳市、渭南市、延安市和浙江省等地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

  试点要求,2018年试点地区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管理系统,按照规定的流程,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20个工作日。

( 作者:张钟尹   编辑:李玥 )